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还需制度发力

中共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霞

2017年02月08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6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济南召开,省长郭树清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7年,山东将持续推动政风转变,认真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着力克服不作为、慢作为现象。

党风、政风、民风一脉相承。政风体现党的作风建设,影响民风纯正。省长报告中提出2017年持续推动政风转变,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足以说明作风建设的任重道远。

行政不作为、慢作为是群众观念的淡化,服务意识的退化,是干部庸政懒政怠政导致的必然结果,是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它疏远了干群关系,拉远了群众距离,背离党的群众路线,败坏党风政风,影响政务环境、政治生态,是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绊脚石”,为大众和社会所痛恶、鄙夷。

庸政懒政怠政,行政不作为、慢作为,说轻点是官僚主义,说重点是腐败行为。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年初的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就“为官不为”问题指出:“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这种行政不作为、慢作为的反弹反复现象,同时揭示了制度上的形式主义。

众所周知,近年来,中央开展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党内教育,极大程度上转变了干部作风,改善了服务环境,提升了行政效能,并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体制。但制度在执行时往往存在一时严,严一时,强调研、落实宽甚至难落实的问题,美好的制度也变成了“摆设”。

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克服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必须还要制度发力,把制度作为“利刃”,既要“高悬”警示,还要能“斩”惩戒,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力、惩治力。

发好制度之力,要健全全民监督、严查快处的措施机制。一是要加强内部监督。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机制,实行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责任制,履行好“一岗双责”之责,对发现庸懒怠政行为,不作为、慢作为现象首先追究领导者责任。二是要强化组织监督。建立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督查考核等部门联合监督管理机制,发现行政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的现象,严厉查处,及时通报,按照党章党规等法规条例从严处理。三是强化社会监督。畅通网络投诉、电话投诉、信箱投诉等各种形式的监督渠道,及时发现并查处微信、论坛、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介的反面问题、不良反应,切实形成全党监管、全民监督的有效管控机制,让干部真正严起来、紧起来、为起来。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