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守意于诚 归心于正

华靓

2017年02月08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读书,有感于《天龙八部》一叙:少林寺的扫地僧在绝世武功秘籍旁边放上一本《返华经》。《返华经》并非什么绝世武功,它只是用来化解练习绝世武功的人心中的杀气,教人修身养性、内心向善,使人在练武之时不至于走火入魔。而偷学绝世武功者往往只学武功,不正其心,最终走火入魔。

人心乃行为中枢,意不诚,心不正,则行必不端。佛门修炼,若意无慈悲仁善之诚,则日积之久,必定心乱致邪、伤及其身;同样,做人做事,若意无明志笃行之诚,则岁月之长,亦必定心偏致歧、累及自身。在革命年代,面对鲜血和生命的考验,既有无数革命先烈诚献身革命之意,正视死如归之心,亦有一些变节之人无持守气节之意,后生变节背叛之心;在发展时期,面对金钱与权力的腐蚀,既有无数优秀共产党人诚从严从实之意,正忠诚为民之心,亦有一些贪污腐败分子无坚定坚守之意,后生腐化蜕变之心,从喜好金钱、字画、玉石、美色等等种种意念溃堤中一步步堕落而不能自拔,终被绳之以法,可谓“虽矫情而获百利兮,复不如正心而归一善”。

《大学》有言:“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意指,只有守意于诚,才能归心于正;只有归心于正,才能修治于身。在“诚意、正心、修身”的道路上,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笃志前行。孔子诚“朝闻道,夕死可矣”之意,正“仁者爱人,克己复礼”之心,为了他的政治学说纵然“累累若丧家之犬”仍不言放弃;屈原诚“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之意,正“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之心,为了追求国家富强纵然一死也无怨无悔;贺龙诚“几十次找党要求入党”之意,正“党要我怎么干,我就怎么干”之心,为了理想信念纵然抛弃高官厚禄亦投身革命;屠呦呦诚“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之意,正“蒿草青青,报之春晖”之心,为了人类健康事业纵然以身试药致肝中毒终获得成功。

意若能守持于诚,心若能回归于正,必能精深博大;否则,即使透彻千经万论,亦如空花水月,终乃一事无成。面对人生和事业,一些人“三心二意无定性,四处徘徊不专精”,就是缺乏守意于诚的宁静,缺少归心于正的恒心,或是昏沉度日,懈怠、懒惰、昏睡、不肯精进,或是浮动不定,见异思迁、摇摆不止、沉浮、动荡、放逸、无法定心……而意心且如镜,如若尘封镜面,即使是明镜清影,亦难映照境物,如能时时勤拂拭、勿使尘埃染,则会心如明镜台,永葆开朗清明;意心又如水,看似绵软柔弱,却涵力源源,不能切断;意心更如田,种下什么样的种子,便会长出什么样的果实,只有意无邪念、心无邪思,才能做到意念诚挚、心守正道,且百邪不侵。

《返华经》有曰:“明心见性,悟后起修。”强调要追寻自己的本心,只有这样,才能心有所悟、身有所修。事实上,只有回归本心、不忘初心,才能做到真诚意念、端正心性。“正心而人立,风清则影正”,对党员干部而言,要善于领悟“诚意与正心”的道理,牢牢把握住“守意于诚,归心于正”的思想钥匙,不断坚定信念、坚守原则,时时处处修身、修德、修心、修业,慎独、慎众、慎微、慎初,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是与非、善与恶、情与法、公与私”等矛盾冲突之中,始终不被外界所诱、不为外物所惑、不受外人所乱,始终清廉从政、干净干事,始终不忘初心、行稳致远,永远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