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清原:四项措施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2017年02月08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清原县进一步创新考核评价机制,科学完善对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方式方法,采取四项有力举措,推进干部考核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为选人用人,评先树优,兑现奖惩,激励干劲,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集体亮相,公开承诺。在各部门、单位召开专门会议,县委组织部派人参加,由科级领导班子成员对2016年工作逐一进行述职,对2017年工作打算做出承诺,并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代表参加测评,扩大了民主评议人员范围。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县政府组成部门行政主要领导除参加本单位述职外,还要在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代表本单位领导班子及个人进行述职和公开承诺,会议期间全程录像,并在县电视台进行播放,让全县干部群众了解相关部门、单位2016年度都做了哪些工作和2017年重点要做哪些工作及预期目标,广泛接受群众的评议监督,引起了全县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社会反响非常好。通过集中讲述履职、公开承诺、请与会的党员干部及部分“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代表评判业绩,也进一步调动、激发了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区分类别,量化考核。2016年度考核测评实行百分制,对考核结果进行量化。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及测评要素,细化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容易理解的具体考核测评要素,使群众能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将全县各部门、单位按乡镇、县政府组成部门、县直其他部门和单位、有主管部门的事业单位进行划分,分组进行考核排名。扩大评价主体,对科级领导班子和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实施“双述多评、立体考核”。除在本单位考核测评外,还要采取上级评价下级、下级评价上级、横向互评、社会评价、考核组评价、反向测评、多方征询等方式,请不同的评价主体分别对各类班子及党政主要领导进行测评评价,各个评价主体的测评结果折算成分值并按照一定权重比例分别计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测评总分,其中本单位测评结果占50%,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县四家班子、主管部门、社会和考核组评价结果占50%。通过扩大评价主体,使干部在更大范围内接受监督和评议,提高了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三是考德评德,树立导向。清原县2016年度考核工作突出了对干部德的考核评价,针对干部德的考核专门增设了德的表现情况反向测评票,列举了18项个别领导干部身上容易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项测评,实行倒扣分,并将是否党性不强、是否宗旨意识淡薄、是否民主意识差、是否“搞小圈子”、是否“为官不为”、是否不敢担当、是否乱作为、是否为官不廉、否孝敬父母、是否放纵子女、邻里关系是否和睦等内容纳入测评范畴,在干部德的综合表现上,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看法,全面了解掌握干部在工作时间内和八小时之外德的具体表现情况,进一步考准评实领导干部,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

四是及时反馈,激励后进。及时对年度考核结果进行反馈。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结果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考核中干部职工对本单位和领导班子提出的意见建议由考核组向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当面进行反馈。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结果,由县委组织部委托各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向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反馈。民主测评称职以上率较低或不称职率较高的领导干部由县委组织部采取组织部长约谈的办法直接反馈结果。通过反馈考核结果,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总结经验、克服不足,促进干部健康成长。(魏天馗)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