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正向激励为干事者加油鼓劲

刘辉

2017年02月08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武汉市召开大会对20名在2016年度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中表现突出的市管领导干部进行表彰,他们的优秀工作事迹在《长江日报》专版进行宣传。

当前,干部队伍的积极性总体是高的,少数干部受到消极腐朽思想和不良生活方式的冲击和影响,信念有所动摇,精神有所懈怠,部分干部心理压力过大,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所欠缺,出现了一些消极苗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随着权力瘦身、福利缩减,一些能干事、有一技之长的干部出现了离职倾向。从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来看,人心思动现象有所抬头,迫切需要运用正向激励来重塑公务员职业荣誉感和职业吸引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如何构建推动干部勤勉干事、担当干事、激情干事的动力机制,成为摆在各级组织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正向激励机制是对人的行为进行正面强化,使人以一种愉快的心情继续其行为。不能只讲服从,不讲关爱。不能只讲惩戒,不讲表彰。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工作积极性,需要建立干部的正向激励机制。

正向激励牵涉广泛,既涉及干部个体,又关系队伍整体;既涉及当前工作,又关系长远事业,必须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一方面,要积极发挥正向激励的引领作用,丰富正向激励方式方法,对干部予以正确引导和人文关怀,着力把干部的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引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另一方面,在实际工作中不能过度强调正向激励的作用,还要用好负向激励的约束作用,将正向激励、负向激励配合使用,发挥正向激励的最大作用。

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和严峻形势,唯进取者胜,唯拼搏者赢。要实现赶超发展, 必须顽强拼搏,必须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要时刻虚位以待,把“官帽”用于干事业上,用正向激励为干事者加油鼓劲。(武汉市江汉区委组织部)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