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党建联盟新模式:让南京电信综合代维业务合作结硕果

2017年02月07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集团公司企业划小和外包改革的加快推进,2016年,南京电信积极探索通过党建联盟新机制,实现综合代维业务合作层面最基层单元党建工作的全覆盖,通过合作方的组织联盟、思想共进、学习协同、文化融合,把党建思想文化工作融入到双方的生产工作中去, 提升了综合化维护水平,完成了退网、退铜工作,担当了抗洪救灾重任,加快了党员骨干“双培养”工作,实现了“同心抓党建,同行促发展” 的主体实践目标。南电党建联盟的组建运行,既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有效探索,更是发挥基层党支部作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作用的有力实践,意义深远。

背景与起因:困境面前,不知怎么干

南京电信综合维护支撑中心由原设备维护安装中心与接入维护中心整合而成,主要负责全区接入设备和端局用户级设备和干线维护维护等工作,责任重大。中邮建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是南京电信综合维护支撑中心最大的维护和通信保障合作单位。随着电信企业转型发展的日益推进,多维度的发展需求,对综合维护支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工程施工及网络维护人员的巨大工作压力导致员工思想动荡,不安的情绪和心理有所滋生,人员流失增加,新员工技能不稳定、服务意识不到位等问题有待解决,而综维中心与中邮建两个党支部由于归属不同主体,其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服务能力作用发挥不明显,这也与电信企业的技术密集型企业属性及对从业人员政治素质要求较高的实际是不相符的。为提升综维队伍凝聚力,增加队伍稳定性,提升工作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员工责任感,增强员工活力。在分公司党委的指导下,综维中心党支部与中邮建党支部决定建立党建联盟体,打造综合维护党建联盟红色阵地,深入实施党建联盟工程,通过系统化设计、项目化运作、工程化推进,不断加强党建联盟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着力探索和构筑“党建统领、能力提升,行业发展、员工成长”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

实践与探索:破解难题,合起伙来干

联盟体成员有正式员工、外包员工;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以及普通群众,通过组织人员整合汇聚,为开展各类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新形势下组建党建联盟,已成为促进综合维护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的实际需求。通过党建联盟可以把上级党组织和主业党组织的方针政策传递给合作方,从思想上、政治上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增强党性。鼓励他们提升技能,稳定队伍,提升服务,支持公益。通过结对联盟,形成“一帮一、一对红”效果,以党建联盟为载体,以“同心抓党建,同行促发展”为目标,为南电综合维护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增添了新动力。

(一)组织建设。打破界限,实现基层组织联建

综合维护支撑中心党支部党员36名,5个党小组,中邮建南京分公司党支部党员14名,3个党小组,共同组建联盟体,组织机构框架如下:

党建联盟还针对业务发展和维护工作的合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组建四个运维重点工作联盟工作组,由党支部主要领导牵头,推进联盟体工作的开展。

(二)制度建设。有章可循,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在联盟体内部建立会议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帮扶支撑制度、成长培养制度等,通过制度建设,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按照制度规定要求,将各项工作落地到位。比如每月召开联盟例会、开展专题学习,每季度组织评优推荐、定期上党课等。

1、联盟体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联盟体支委会议一次,集中学习各类党建文件,进行联盟体工作开展情况的交流,制定各项学习、实践、交流活动计划等。

2、重点工作协同推进制度:每季度开展重点业务协同推进交流会,进行重点业务推进难点分析和经验交流,提升效率、协同发展。

3、学习交流制度:结合维护转型和新技术应用,组织综合维护技能提升培训和新进员工技能培训。每年组织2-3次技能培训和交流。

4、联盟体活动制度:每年集中组织一次全体党员的集中党课学习和思想交流活动;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一次,进一步加深两支部交流层面、活跃团队氛围。

(三)思想建设。转变观念,引领员工岗位贡献

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人为本,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这既揭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质和根本之道,又指出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这是新形式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对电信企业来讲,以人为本就是要以企业的全体合同制、外包员工作为根本,党建联盟就是全体员工思想建设的桥梁和纽带,推行人性化的管理模式,满足职工的真实需要,实现职工的根本利益,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企业的整体利益以及社会利益。党建联盟紧扣“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理念,组织全体联盟小组的党员学习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南京分公司党建工作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心动力 新能量 兴未来——我心目中的江苏电信”主题文化讨论》等文件精神,积极参与“两学一做”主体教育活动,通过每年表彰党员先进典型,多种形式宣传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体现党的先进性,增强了青年员工对党的依赖感,使员工看到党员与非党员就是不一样,从而从思想上提高对党的认识,增强入党的自觉性。

(四)作风建设。勇于担当,比学敢超建功立业

党建联盟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管理,督促流动党员及时接转党的组织关系,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对党员整体要求是:“平时工作要看的出;关键时刻要站的出;危急关头要豁得出”。充分调动每个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中树立党员的整体形象,激发员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同时,努力塑造党员队伍好形象,加深员工对党的认识和感情,吸引和团结更多的青年员工到党组织的周围,带动党员成长为企业的发展先锋、经营骨干和技术能手,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五)文化建设。培训交流,互助互动融合发展

党建联盟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佩带党徽上岗服务、“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形象展示、设立党建园地党员交流心得等多种形式,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先进性。2016年5月份,组织开展了党建知识培训班,聘请工作经验丰富、理论知识水平高,在综合维护服务一线的工作骨干、服务能手,以课堂讲座和现场互动相结合的形式,围绕破解发展难题,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对员工进行能力培训。还定期组织党建联盟成员开展业务政策和经验总结交流会,共同探索、交流和分享经验,并对今后工作开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同年9月19日,综合维护支撑中心党支部来到中邮建南京分公司党支部,参加党建联盟体党课学习,学习后,全体联盟体党员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隆重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通过这次活动,使党员们的心灵再一次受到教育、得到升华。

总结与展望:逐梦卓越,迈开大步干

党建联盟的融合共建大力助推了南电综合维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也是拓展党建工作新领域、延伸党组织战斗力的内在要求和积极尝试:

(一)创新了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从“就党建抓党建”的传统作法转变为“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抓党建”,努力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围绕服务主业的中心工作抓党建,开展党员活动,着力服务群众,提高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结盟共建,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一是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结合工作实际,以结盟方式,无缝隙对接,围绕发展抓党建。二是党员教育全覆盖。联盟体对党员进行党纪法律、理想信念和党的知识学习,邀请专家作十八大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等,增强党性意识、提升党性修养。三是组织活动全覆盖。健全联盟组织活动制度,开展政治思想、技术技能等专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养。在联盟体活动中心设置党员学习活动室、党建园地宣传栏,实行党员挂牌上岗,组织开展“双亮双比”活动,增强党员及从业人员奉献和服务意识。

(二)搭建了整合资源的新平台。党建联盟联合电信主体与外包合作单元,打破以往自我封闭,力量单薄的局限性,将联盟单位聚合起来,以党建为纽带,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广泛聚智聚力,实现党建共进、事务共商、人才共育、制度共创、服务共推、成果共享,巩固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搭建了基层单位经营发展新平台。

(三)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新渠道。党建联盟为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外包合作单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支部阵地建设难、党员教育管理难、组织活动开展难、专业人才发挥难等难题方面提供了破解之道。譬如:党员发展问题,可以通过“同劳动、共培养”计划,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技术过硬、作风纪律严谨、服务意识到位”的好同志,作为重点党员发展对象,联盟体双方互相委托培养考察,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党建联盟在对分公司加强自身党的建设,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在努力实现与基层组织党建同频共振上打开了新局面。

(四)开辟了文化融合的新路径。党建联盟更加突出党建统领、资源共享和互动互联,推动从“一元发展”向“多元共促”转变,在融合发展过程中,我们不断强化以集团公司转型3.0战略为指引,为南电特色的“点金文化”为抓手,把党建文化与卓越文化融合建设,不断推进“打造卓越企业,做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的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对外包合作方党员和群众的关注关爱,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和引导员工提升心理正能量,构建和谐稳定的企业发展氛围,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党建联盟工作的开展把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辐射到了更多、更广的外包员工。法宝在手,必将会在企业划小和外包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