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陕西石泉:建立“敢抓敢管”机制破解干部为官不为

2017年02月07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扎实开展,反“四风”要求和标准的不断提升,少数党员干部感叹“为官不易”,甚至“为官不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有的领导干部不敢抓、不敢管,抱着‘鸵鸟心态’,唯恐得罪人、丢选票。要建立有利于干部敢抓敢管的制度。”

石泉县在调研中发现,干部为官不为、廉而不勤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怕丢票不敢碰硬。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必须采取超常规措施,干部“敢抓敢管”,唱黑脸说硬话,害怕受到误解和非议,在个人年度考核、后备干部推荐中丢失推优票和推荐票,甚至遭到诬告陷害或打击报复,影响个人成长进步。二是怕出事不敢干事。部分干部惧怕“洗碗效应”,认为“洗的盘子多、打的碗多”,追求“少干事、不出事”,遇事变着法子绕道走,换个说法推出去,明哲保身,得过且过,特别是在招商引资、项目资金争取等工作中,觉得“风声紧了、要求严了”,“跑项目”行不通了,就不跑不要了。三是怕追责不敢担责。个别党员干部认为在“不以GDP论英雄”的大环境下,经济发展快慢对自己影响不大,不愿创新创先创优,习惯老套路干工作,躺在“功劳簿”混日子。同时,面对征地拆迁、脱贫攻坚以及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一票否决事项,不敢主动担责,按领导的指示办,按老规矩办,或是拖一拖,放一放,导致“不为慢为”蔓延扩散。

二、具体做法

石泉县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干部怕丢票不敢管理、怕出事不敢干事、怕追责不敢担责等为官不为、廉而不勤现象,探索建立干部选拔任用、素质提升、鼓励激励、支持保护、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敢抓敢管”系列机制,推动形成“敢”字当先、“干”字当头的政治生态。

一是建立选拔任用机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推动干部敢抓敢管,必须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让敢于担当的受赏识、有所作为的有位子、不在状态的有危机。石泉县对照好干部“二十字”标准,提出了“能为、敢为、善为、有为,品德好、自律好、实绩好、口碑好”,“重实绩、重公论、重基层,优先在急难险重苦一线选拔干部,优先在年度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优秀的干部中选拔干部”的“四为四好”、“三重两优先”选人用人导向,并制定出台《石泉县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若干规定》,采取“推、看、询、议、察、决”六步流程选拔任用干部。“推”,即采取民主推荐、组织推荐、个人推(自)荐方式产生初始提名人选,并以单位党组和班子成员推荐票作为主要参考,切实发挥单位党组选人用人把关作用,防止简单以票取人;“看”,即看初始提名人选近三年年度考核结果,后备干部无任用推荐情况,任职资格条件和人岗相适情况,做到即看当下又看日常;“询”,即组织部门征询初始提名人选所在单位分管或联系的县级领导、单位主要领导意见,做到让用人的人选人;“议”,即组织部部务会议综合分析“推、看、询”情况,集体讨论提出考察初步建议人选后,提请县委常委会确定考察对象;“察”,即成立干部考察组就常委会确定的考察对象德、能、勤、绩、廉以及社交圈、生活圈进行全面考察了解;“决”,即组织部部务会提出任用方案后,提请县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

二是建立素质提升机制,提升干部担当意识。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干部敢抓敢管,关键是要让干部树立“带入意识”“舍我精神”,变被动负担到主动担当。石泉县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突出党的十八大、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重点内容,以科级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党务干部、村(社区)干部“四类群体”为重点,务实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切实解决当干部为什么要担当、怎样担当的问题,增强敢抓敢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促使干部始终保持不竭学习动力,建立干部素质检测制度,采取微信日常检测、年度定期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对干部政治理论、时事政治、人文科学等方面日常学习成效进行检验,结果纳入干部个人年度考核,与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挂钩,提升干部学习内生动力。

三是建立鼓励激励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气正则心齐。推动干部敢抓敢管,既要靠好导向、好机制,也要靠好氛围、好风气。石泉县出台《石泉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实施办法》《石泉县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试行)》,优化年度目标考核指标,加大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综治维稳、党的建设赋分权重,并设立单项考核奖。明确工作获得中省市表彰奖励、创新项目得到中省市推广的,最高可获得100万元奖励。市对县考核争取到加分,且无工作受到“一票否决”的,单位年度考核和主要领导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格次,并增加5%的优秀比例。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在全县深入开展“五比五看五好”竞赛活动,在科级领导、机关干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农村党员等层面分类培树先进典型,让所有党员干部都有“学”的标杆、“做的”榜样。

四是建立支持保护机制,增强干部履职底气。制定出台《关于保障领导干部权责一致抓落实的暂行规定》,赋予领导干部问责和调整干部建议权、退回庸劣干部建议权。县级领导发现分管或联系的镇、部门科级领导干部,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发现本镇、本部门科级领导干部,不履行主体责任、不遵规守纪、不积极作为、不密切联系群众的,可直接向县委提出问责或调整建议意见。镇或部门主要负责人发现干部不勤勉尽责履职、不注重党员干部形象、不服从单位管理等情形的,可将向组织人事部门提出退回建议意见。出台《关于支持和保护党员干部大胆干事创业的暂行办法》,配套建立执纪执法部门协作机制,对恶意诬告陷害、恶意网上炒作报复干部的,由纪检监察机关启动调查程序,依法依规处理相关责任人。

五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消除干部思想顾虑。正确看待干部探索创新中的“成长成本”,出台《石泉县党政干部激励、容错和否决暂行规定》《石泉县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干部在改善民生、急事特办、探索创新、决策失误、经验不足等方面7种可以申请容错的具体情形和操作程序。凡工作中出现失误符合容错纠错情形的干部,可向纪检监察或组织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由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通过“看工作出发点,是否出于公心;看程序方法,是否集体研究;看工作成效,是否群众认可;看失误原因,是否失职渎职;看党纪法规,是否触纲碰线”,按干部管理权限提请县委或县纪委研究后,做出容错结论性意见,责任认定结果反馈给申请容错人及其所在单位,及时消除工作失误引发的负面影响,切实保护干部工作积极性。

六是建立能上能下机制,倒逼干部履职尽责。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干部能上不能下,对“为官不为、廉而不勤”者难以形成有效震慑,干部队伍会逐渐失去活力。石泉县结合中省有关政策文件,建立“能上能下”机制,通过综合研判、考核考评、问责追责相结合,多维度甄别和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倒逼干部履职尽责。印发《石泉县科级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办法》,每年结合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对全县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下”的重要参考。印发《石泉县推进科级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明确缺乏担当精神、道德品行不端、违反党纪政纪、身体健康原因等16种具体“下”的具体情形。制定《推进重点工作落实问责办法》,明确干部职工因主观原因工作推进不力等应当实施问责的4种情形,因决策失误导致重大失误等应当实行责任倒查的7种行为,给干部戴上“紧箍咒”。

三、成效和反响

石泉县建立“敢抓敢管”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起“保护伞”,为干事创业者吃下“定心丸”,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起到了传导干事压力、解除思想顾虑、推动工作落实的良好效果。

一是形成了奋勇争先、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注重发挥正向激励导向作用,综合运用目标考核、评先评优等措施,让实绩突出的干部物质、精神“双丰收”,让各级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既提升了“老黄牛”干部的自豪感、获得感,又倒逼“混日子”干部增强了紧迫感、危机感,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今年,运用2015年度目标责任考评结果,石泉县委、县政府向36个考核优秀的单位兑现了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奖金,对2个考核较差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五比五看五好”竞赛活动,从科级领导班子、科级领导干部、党员干部职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社区)支委委员、农村党员6个层面培育410个“五好”先进典型,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庆祝活动,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奖励,让全县各层面党员干部追赶有参照、赶超有目标,汇聚起推进工作的强大正能量。

二是形成了鼓励改革、支持创新的鲜明导向。石泉县通过建立支持保护机制,明晰干部容错免责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遏制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不良风气,消除了“河边常走、迟早湿鞋”的后顾之忧,破除了“干不如站、站不如唱”的洗碗效应,让廉洁干净高效干事的干部腰杆更硬了、干劲更足了。今年,石泉县委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四种形态”,对干部队伍中的轻微违纪问题,及时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处理46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整改通知书20份;对4名科级领导因工作经验不足造成的“探索性失误”,严格按照“个人申请、组织调查、县委研究、结果反馈”等程序进行了容错免责,让全县党员干部清楚感受到了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的迫切希望,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信心决心。当前,鼓励创新、支持创新、推动创新已成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三是形成了实干者上、无为者下的政治生态。石泉县划出“让谁下、如何下”的硬杠杠,剑指领导干部“乌纱帽”“铁饭碗”,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下课”,已不再是雷声大、雨点小,而是“吹糠见米、刀下见菜”的具体行动,倒逼着“闲人、懒人、庸人”改进作风、积极作为,营造出了“责任主动担、任务主动揽”的良好政治生态。6月份以来,石泉县委先后调整干部3批次,新提拔干部53人,其中28名干部从近三年考核优秀的单位和考核优秀的干部中产生,占52.8%;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副队长)36人,占67.9%,树立了“重实绩、重基层、重一线”的鲜明导向,有力撬动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热情。运用“能上能下”机制免去9名科级领导干部职务,其中不胜任现职5名,因身体健康原因无法正常履职4名,起到了“调整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实践证明,“敢抓敢管”机制的创建和实施,不仅有效地解决了为官不为问题,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党的建设,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思想境界,全县各级干部愿意抓愿意管、主动抓主动管、大胆抓大胆管已蔚然成风。近两年,在宏观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石泉县生产总值增速始终保持在13.3%以上,位居全市第一,城镇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工作亮点纷呈,先后荣获国家和省市荣誉20余项,召开省市级现场会10余次,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获得“四连优”。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