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祥云:抓实“两学一做”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02月07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祥云县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以学促做,以做践学,基层党建和扶贫开发实现“双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全县贫困发生率已降至2.86%。

活学活用,树好脱贫攻坚先锋形象。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学做结合”的主要抓手,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干部人才作用推进脱贫攻坚的意见》等“1+3”系列文件,采取“下派一批、选派一批、组织一批”的方式,择优下派10名扶贫专干,选派230名扶贫工作队员,123名“第一书记”分别到乡镇、村任职,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实了基层工作力量。组织21家重点企业和21名优秀人才各挂钩帮扶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帮扶企业和优秀人才根据自身实际和贫困村发展需求,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产业扶持、村企合作、吸纳就业和人才培养、新技术推广应用等帮扶活动。动员组织有帮扶能力的农村党员,以“1+1”或“1+X”形式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5985名农村党员结对帮扶7424户贫困户,推动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力促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

训优训强,提升脱贫攻坚能力素质。精心举办好“浙大班”、“云大班”,先后组织133名正科级领导干部到浙江大学轮训,28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到云南大学轮训,选派100余名各级领导干部参加省州调训,外出培训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达到563人次。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促祥云跨越发展”专题培训班,“互联网+”专题讲座、“两类”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参加“云南省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等培训活动,全年县级培训1200多人次,参加讲座4500余人次。充分利用“红色传承”现场教学基地平台,年内开展教学1500余场次,接待参训学员1万多人次。

真抓真改,夯实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健全在职村干部养老、工伤等保险制度,解决了村干部的后顾之忧。推进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强化活动场所管理、使用,优化场所设施条件,积极发挥活动场所为民服务综合效用。以“互联网+党建”为依托,进一步拓展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整合县级各部门93项服务内容,为基层党员群众办理服务事项5万余件,办结率达 99.6%。积极探索建立任务清单、职责清单、问题清单和情况记录表、督查量化表、督查记录表“三单三表”工作法,突出问题导向,对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行督查,坚持从严从实,立查立改,实打实开列问题清单,有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学、真做、真改,使基层组织服务党员、群众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创新创造,推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探索创新“党支部+金融机构+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金互促”金融支持模式,实现贫困户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专业合作社运管经费保障、企业发展“四方共赢”。目前,共有821户贫困户将产业扶贫贴息贷款4105万元入股龙云公司,386户贫困户将产业扶贫贴息贷款1930万元入股飞龙公司,每户每年获得分红不低于3000元。建立 “村级党组织+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新渠道。鹿鸣乡建立了雄里坡村与祥云县富雄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带动农户发展肉牛养殖的示范点,下庄镇大仓村建立了由村党总支直接管理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冬桃、红梨,套种辣椒、秋豌豆等增收项目的示范点,普淜镇易康村建立了与温氏公司合作模式,建设了8万羽肉鸡养殖基地。

(云南祥云县党建云平台供稿——王志阳 刘磊)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