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三本账”考准考实“第一书记”

2017年02月07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对“第一书记”年度履职情况开展了集中考核,坚持重公论、重日常、重实效,细分工作实绩、日常履职、脱贫成效三个模块,采取百分量化形式,科学评判“第一书记”帮扶实绩。

一报三审印证,对标“实绩帐”。为防止“第一书记”工作实绩出现模糊、“掺水”等问题,推行实绩认定“一报三审”制度,由“第一书记”要点式申报工作实绩,列明在健全村级管理、实施帮扶项目、协调项目资金、结对联系贫困户等方面工作绩效,并附以图片、台账等印证资料。考核组通过实地核查,书面征询区扶贫办、帮扶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负责人三方评价意见,去水分、存干货,确保实绩真实可靠。实绩考核按照60%比例计入年度考核。

一线实地考察,核准“口碑帐”。考核组深入帮扶村一线,通过召开现场测评会、党员群众座谈会和随机走访贫困群众等方式,从群众视角还原 “第一书记”工作态度、方法、作风、实绩,深入了解帮扶工作开展的真实情况。通过调阅“第一书记”《民情日志》,核准是否深入群众开展工作,是否帮准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是否对发展经济、群众增收提出意见建议。满意度测评情况与《民情日志》记录情况各按10%比例计入年度考核。

第三方评估问效,算清“脱贫帐”。将帮扶村低收入贫困户整体脱贫情况与“第一书记”年度考核挂钩,联合区扶贫办、区统计局,委托区社情民意中心,对帮扶村内低收入贫困户脱贫情况开展随机抽样调查,重点核对帮扶对象是否精准、帮扶举措是否到位、帮扶成效是否明显,结合“第一书记”脱贫目标双向承诺,对标量化打分,以脱贫成效印证“第一书记”工作绩效,按20%权重纳入年度考核。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吕继刚 施庆林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