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强党的建设本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

张国来

2017年02月07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一要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如果说坚持党的领导实质是坚持为了谁,那么,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本质就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利益和幸福所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坚持党的领导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我们党必须在危险与考验面前激浊扬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我们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集合了以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为己任,富有理想、信念坚定、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他们以人民利益为第一生命,树立自己人生理想,甘为人民洒热血,前赴后继,一往无前,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与命运,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党长期执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党员干部队伍“四风”现象堪忧。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就必须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加强党的建设,解决党自身存在的问题。

加强党的建设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革命和解放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为我们指明了正确认识社会现象和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思想路线,揭示了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提供了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依据,是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的基石。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党的事业就能取得胜利,背离马克思主义党的事业就会遇到挫折,放弃马克思主义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我们党先进性的体现,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结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加强党的建设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全人类解放的学说,是人类最美好、最理想的社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理想因远大而崇高,信念因执着而坚定。我们党有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革命信念无比坚定,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千百万革命烈士献出高贵生命,革命事业无往而不胜。作为共产党人,理想动摇最可怕,信仰滑坡最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当在理论上保持清醒,在实践中增强党性,在政治上更加坚定。

加强党的建设要严肃党内生活和培养干部队伍。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严肃党内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基础,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必要手段,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这项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决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领导干部更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毛泽东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蓝图。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的干部。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把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作为人生最高追求,不断改造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党性修养、增强自省自律,做到心中有党、有民、有责和有戒,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担责和尽责。

加强党的建设要切实转变作风和强化纪律约束。习近平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资格,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加强党的建设必须狠抓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落实“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严明党的纪律,严肃纠正“四风”,坚决惩治腐败,倡导“三严三实”,开展“两学一做”,党风和社会风气得到根本性好转,受到人民群众交口称赞。实践表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因此,必须强化纪律约束,扎牢制度“笼子”,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没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没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作者为国家电投石家庄良村热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