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广西柳州化工二合成分厂:党建创品牌“红色智造”

2017年02月06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2015年5月,二合成党支部向柳州市国资委党工委申报了以开展“‘红色’智造”为品牌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目的是通过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使每位党员结合自己的实际,立足岗位从不同层面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全体党员和员工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实现稳定、高产、低耗、高效,努力实现二合成生产装置90天以上稳定运行的目标。

为了做好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二合成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支部委员为组员的党建品牌创建领导小组。创建小组通过深入研讨、认真梳理、仔细分析结合分厂实际情况,制定出品牌创建的具体方案,精心制作了党建品牌图标,上报市国资委党工委。

品牌创建的具体目标是:开展“‘红色’智造”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全体党员和员工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实现二合成生产装置90天以上稳定运行为目标。

二、做法

品牌内涵:通过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加大对全体员工的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的工作责任心和操作业务水平,实现装置长周期运行,实现稳定、高产、低耗、高效。

品牌理念:坚持党的领导,树立“敬业、奉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上崇尚学习、追求真理、工作上向先进劳模靠拢,创建学习型党小组,争做优秀、创新型员工;构建社会满意型企业,努力打造“‘红色’智造”党建品牌。

向着党建品牌“‘红色’智造”的目标努力,为达到党建品牌的预期成效,在党建品牌实行为期一年的创建和培育期(2015年6月~2016年5月)里,实施品牌建设过程中,分厂党支部牢牢抓好方案中提出的四大要求:

第一、加强五大触媒保护:严格把关工艺开停车方案的落实,做到步骤到位,安全有序,优化工艺,延长五大触媒的使用寿命,确保生产系统低耗高产。

第二、加强大型机组管理:做好大型机组的日常维护和保养,严格执行机组操作票,加强精心操作,监控机组轴系变化;强化管理,每月进行机组评估诊断、每月进行机组油质分析,严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力促生产系统节能降耗。

通过加强机组的操作,控制好机组转速及防喘量,监控好机组的振动与位移值,让大型机组平稳运行,避免出现机组跳车的情况。现场岗位加强巡回检查和设备的保养维护,利用检修机会更换转子,努力消除各种跑冒滴漏,保证了设备的安全。在全年的生产中,取得了全系统共有两次连续运行超120天以上的好成绩。

第三、加强员工培训:开展多方面、多形式的员工培训,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现场实操的演练,努力创建良好的学习氛围,着力提高员工的技术水平,为安全生产提供有效保证。

通过抓好职工队伍的培训,利用班前后会时间,通过中层领导、工艺员和班组长授课四班联席会、班组互动等多种形式,学习公司会议、分厂文件精神、岗位操作技能、事故应急预案和生产案例分析等等,全年共完成343课时,圆满完成公司要求的90课时任务,通过培训有力提高了员工的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

第四、加强岗位资源整合:开展精细化管理,整合有限的岗位人员,创新进行轮岗轮位的培养模式,鼓励和培养员工成为多岗位能手,挖潜员工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三、成效

第一、五大触媒运行累计天数

变换钴钼触媒 1305天,硫酸钒触媒 3005天,氧化锌脱硫剂 1644天,甲烷化镍触媒 1644天,氨合成铁触媒 3150天

从触媒使用数据表明,分厂对五大触媒的管理使用是比较成功的,过程中得益于很抓平常的优化工艺操作、调节好气体成份配比,加强对进塔气的净化、加强过程油水的排放、加强停车检修期间触媒检查保护及时更换活性降低的触媒等措施,有效地保护了五大触媒,提高了触媒的使用时间,为系统的长周期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第二、大型机组管理

通过加强机组的操作,控制好机组转速及防喘量,监控好机组的振动与位移值,让大型机组平稳运行,避免出现机组跳车的情况。现场岗位加强巡回检查和设备的保养维护,利用检修机会更换转子,努力消除各种跑冒滴漏,保证了设备的安全。在全年的生产中,取得了全系统共有两次连续运行超120天以上的好成绩。

第三、员工培训

全年共完成343课时,圆满完成公司要求的90课时任务,通过培训有力提高了员工的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

第四、岗位资源整合

公司定员分厂为108人,经岗位整合后目前为87人,一专多能、一职多用、一岗多责,劳动生产率提高。

四、探讨

党建品牌创建经为期一年的培育建设,二合成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按照实施方案,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巩固完善,不断充实内涵,不断提升品牌。建设过程中,以党员为榜样带领广大员工,引领团结一切力量,抓好安全环保生产。涌现出先进班组、先进个人,呈现出学技术、学技能、学先进、赶先进、抓生产、抓安全的创优争先、安全环保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推进了分厂工作展开,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为公司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转型发展和建设美好柳化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创建的“‘红色’智造”党建品牌于2016年7月被柳州市国资委党工委正式冠名并授予了牌匾。

党建品牌“‘红色’智造” 达到预期成效:①整体素质提高:“‘红色’智造”党建品牌创建,使每位党员结合自己的实际,立足岗位从不同层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得到提高。②战斗力提高:“‘红色’智造”党品牌建设,有利于彰显党员在工作中的先锋作用,突出党组织号召力和凝聚力,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③管理工作与时推进:“‘红色’智造”党建品牌创建初期的积极作用主要是体现在党员身上,随着品牌的建立所发挥的辐射作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全面提高,推进分厂工作的展开,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创建的党建品牌“‘红色’智造” 达到预期目标:通过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全体党员和员工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全年全系统生产装置共有两次连续运行超过120天,实现二合成生产装置90天以上稳定运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基层党组织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人战略,不断党建创新,完善充实品牌建设,结合“两学一做” 、二合成分厂实际,以“‘红色’智造”为契机,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分厂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分厂的各项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企业,赋予党建品牌新的内涵,特申报全国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