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个狠抓”推动组织部门党内政治生活走在前列

2017年02月06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作为党委工作部门,组织部门尤其要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头等要事,紧扣“四个着力”总体目标,对照《准则》提出的12方面要求,狠抓四项重点。

1、狠抓思想理论武装。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组织部门应当引导全体人员树牢“四个意识”,尤其要正确理解“以谁为核心、向谁看齐”的问题。要落实好“四个服从”,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遵循“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的原则,提高大局观和执行力。要增强“四个自信”,引导全体同志发自内心地做好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2、狠抓民主集中制。这既是我们党的根本领导制度,也是群众路线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充分运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形势下,组织部门领导班子更要深入抓好民主集中制的学习和规范,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支持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开展工作,保证党的正确领导。凡是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这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保护、更是一种团结,才能真正在部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3、狠抓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党加强自身建设和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已经开展,组织部门应当借助这个机会,认真组织、深入思考、严肃整改,领导干部带头揭短亮丑、从谏如流,带动全体同志打消思想顾虑、不搞形式主义,从党性修养、思想作风、工作效能等各方面讲真话、红红脸、出出汗,形成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

4、狠抓“三会一课”制度。当前基层党支部的“三会一课”表面化、形式化、不经常的问题在一定范围依然存在,影响了我们党员干部的思想高度与干事激情。一个人需要周而复始地“三餐一睡”才能生存发展,一个基层党支部也需要周而复始地开展好“三会一课”,才能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越烧越旺,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组织部门要带头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结合实际认真研究“三会一课”内容和形式,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好公示制和备案制,像对待“一日三餐”一样,正常组织开展好支部“三会一课”,不断锤炼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推动大家在工作中发挥出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肖智杰)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