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性”的要求落到实处

2017年02月06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也强调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可见,坚持“四性”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要求和实践前提,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把“四性”的要求落实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各个环节。

一、强化党的意识,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员干部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作为毕生的追求,不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的增强政治定力,自觉地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的实践者。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增强效果。当前要突出抓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抓好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教育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头,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在理论、制度和实践上不断创新,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基层党组织要在继承和坚持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和成功做法的基础上,立足新的实际改革创新,善于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不断丰富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诸如如何创新“三会一课”的内容形式和提高质量效果;如何抓好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如何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如何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如何进一步贯彻群众路线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等,需要不断地进行大胆的尝试和探索,使基层党建工作既紧扣时代脉搏,又贴近现实目标。

三、认真执行党章党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要强调原则性,《准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要把《准则》中明确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十二条规定,贯穿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全过程,要旗帜鲜明的对一切违反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对一切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错误言论进行坚决的抵制和斗争。基层党组织要巩固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党章党规。以“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为标尺,全面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特别要配合党委党组在敢于和善于对党员领导干部实施管理监督上积极作为,并确保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四、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党的战斗力同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党组织有没有战斗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不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要坚持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在基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要敢于同一切不良倾向作斗争,要坚决地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坚决地反对腐败,对违反党规党纪的党员,要敢于批评、敢于敲打、敢于执行党的纪律。要认真纠正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走过场、走形式的问题。要坚持不懈地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要对照“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标准,检身正己,打扫“灰尘”。要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要注意挖掘身边的典型,树立标杆,弘扬正气,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把“四性”真正落实到位,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的学习领悟,不断的实践探索,不断的总结提升,在这方面基层党组织大有作为,广大党员干部任重而道远!

(中共阜阳市直工委原书记高奎、中共临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枝梅)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