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平庄煤业风水沟煤矿:推行“服务+”工作模式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

2017年02月04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电平庄煤业风水沟煤矿综服中心党支部现有员工87人,负责员工浴池、矿灯超市、洗衣房、茶炉房、休息室、更衣室、粘靴室、维修班、土建班、通勤车班、停车场、职工食堂、基层各办公楼卫生等十几个服务网点。近年来,随着惠民工程项目的不断扩展,提供更加高效、优质、安全的后勤服务成为党支部的中心工作。

实施背景

综服中心人员构成复杂,平均年龄偏大,员工整体素质差。党支部积极探索新时期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受“互联网+”创新模式的启发,把党建工作有效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性质,以“服务+”工作模式为驱动,促进服务型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强化后勤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提升了后勤服务效能,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主要做法

服务+标准,推动安全发展

党支部抓住“标准”这一关键环节,自我建标,滚动对标、逐月改进的先进经验,对各区域按6S管理标准进行规范,责任分担区分片统一管理,责任落实到班组、个人。

党支部首先加强外部对标,今年3月28日,支部书记、中心主任带领班子成员、后勤班班长,到先进企业学习交流,并把浴池按标准注水等经验运用到实际管理中。后勤工作环节制定标准和作业流程,40多项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覆盖了后勤工作标准化建设。其次是抓好内部对标,针对标准化水平不细、标准不高,存在平常应付,上级检查搞突击的现象。从转变班子作风抓起,将每周五定为班子成员劳动日,集中清理卫生死角和难点,为员工树标,让员工对照班子成员整理整顿的标准,搞好文明生产。综服中心党支部结合实际推行标识化管理,将各班组和各岗位卫生分担区标示牌悬挂在醒目的位置,哪里卫生搞得不好,没有达到标准,让人一看就知道是谁的分担区,改变了过去标识不清,推诿扯皮现象,各班组使用的工具,按照标识分类摆放。员工的质量意识、规范意识明显增强,逐渐形成“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工作氛围。

服务+载体,提升服务效能

围绕提升后勤服务效能,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载体,结合实际推行“三声”工作法、“党员工作最热忱,文明服务最满意”等主题实践活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切实增强了干部员工“岗位就是责任”的意识,提高了一线员工满意度,推动了企业和谐发展。

由于各班组每天的工作就是服务全矿员工日常生活,工作态度的好坏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形象,甚至会影响到和谐矿区建设。党支部通过大量的调研学习,推行了“三声”工作法,即:来有应声,问有答声,走有安全提示声。根据“三声”工作法的理念和要求,制定出台了管理考核办法。“来有应声”就是主动与服务对象沟通。服务对象来到工作地点时,主动打招呼(你好!你辛苦了!有什么需要帮忙等),一句主动的问候,拉近了与服务对象的关系,让员工带着愉快的心情去工作。“问有答声”就是员工有问题及时解答,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与班长沟通,妥善解决,不管是自己分内的还是分外的,不允许说不知道、不清楚、不归我管等类似的语言。“走有安全提示声”就是提醒员工注意安全,把服务工作延伸到安全协管。在提醒一线员工注意安全的同时,也为自己敲一次安全警钟。党支部“三声”工作法推行一年来,各岗位员工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工作中有问必答,主动热情,杜绝了与工人争吵等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为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工作最热忱,文明服务最满意”,划分了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挂牌上岗接受监督,每月组织一次党员上岗巡查;开展“党员都是安全员、党员就是班组长”活动,提高了党员凡事想在前、干在先的模范带头意识。在员工中开展“文明服务 我的责任”文明岗位创建活动,提高了员工“让一线满意”的服务意识。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我为后勤服务献一策”活动,今年以来,搜集汇总员工反应的问题40多条,全年累计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35项。比如:职工浴池增设两个晚点浴池及浴池采取梯次型开放、职工食堂定期调整饭菜花样、洗衣房设立物品丢失认领点、浴池水靴粘补修理服务点、吊篮室为丢失忘带升降卡提供便利服务等。服务效能的提升,得到了员工的好评和领导的认可。

服务+技能,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提升各岗位技能水平是做好后勤服务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创新、创效功能,找准“服务+技能”切入口,加强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员工建设,突出抓好员工业务技能提升,以过硬的技术提供最优质服务。

中心党支部首先利用党员QQ群、微信平台,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通过党课、技术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入学习党建知识、时事政治,强化思想政治和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全体党员的整体素质。同时,发挥“帮传扶带”的作用,每名党员帮带2至3名工友,开设“党员岗位小课堂”,帮助员工学理论、学技能,实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其次是打造过硬的员工队伍。党支部利用班前阵地积极开展感恩教育,开展“换位思考大讨论”“假如你是一线员工大讨论”等活动,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弘扬顾大局、自觉服务精神,能战斗、任劳任怨的精神,讲团结、善协作、互相积极配合的团队精神,讲纪律、守规矩、自觉维护服务形象精神。开展评选优秀班组长和优秀学习型员工活动,抓好“三个一”班前安全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导师带徒活动,营造了学技术、练本领的氛围。开展创建“文明窗口”、“文明岗位”、“文明员工”活动,全体员工将印有岗位名称及本人服务编号的工作牌佩挂在胸前,接受全矿员工家属的监督。同时,公布中心主要领导电话,方便了员工家属投诉。健全完善各种奖罚制度,用制度约束员工,增强执行力。搭建起“学习成长、管理提效、科技创新、岗位创优”四个平台,不断提升全员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

服务+民生,深化惠民促和谐

近几年来,本着后勤服务无小事的原则,中心党支部不断创新和加强管理,激发了后勤服务工作活力。党支部结合实际着力推行“换位思考工作法”,“三勤五心工作法”,全力打造“群众最满意”党支部。为解决生产浴池用水浪费现象大的问题,他们经过多次调研,配备高压清洗机,并根据现场和实际使用情况对设备进行了精心改装,用池子里的废水冲刷浴池、冲刷地面干净省水,按每天节水约60吨计算,年可节水21900吨。为根治鼠害,他们群策群力,提出对策,想方设法,杜绝了老鼠咬坏工作服现象。针对更衣室丢失衣物现象,增设“轮值安全员”挂牌上岗,加大巡视检查力度,张贴温馨提示。员工没有升降吊篮时,要求吊篮室值班员与当班浴池人员及时做好善后工作。针对职工食堂主副食花色品种少,工作人员制作面食技艺不高的实际,党支部从赤峰邀请专业面点师,在职工食堂现场对工作人员进行面点制作培训,使班中餐增加了19个面食品种,六种炒菜,一周一换,主食一天一调整,鸡蛋汤免费提供。光亮的玻璃,洁白的墙壁,干净的面案,整洁的操作间,一流的卫生标准,文明周到的服务,受到广大员工和家属的好评。2014年职工食堂被赤峰市卫生局评为卫生示范先进单位。生产服务后勤班被赤峰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巾帼建功标兵岗”的荣誉称号。

取得成效

一是有力地推进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服务+”工作模式,寓服务于管理之中,适时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全体员工的优势,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组织元旦联欢会,积极参加党群部门组织的企业文化活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班子带头进行学习研讨,以学习教育内容为基础,开展党日活动,提高了党员的责任感和员工的归属感。

二是通勤车运行做到“安全和守时”。中心党支部开展“文明安全行驶”活动,按照年龄、技术等综合素质对司机进行分工,重新调整规范了通勤车停放和调头地点,制定了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安全思想教育做到每班必讲,要求司机与司机之间,司机与安全员之间做好互保、联保,保证了安全运输。此外,对矿灯房环境进行改善,规范了矿灯架,矿灯按单位规范摆放。矿灯房墙上安装了LED宣传画,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对升入井人员进行安全提示,方便了员工升入井照明,美化了环境。

三是后勤服务做到“安全和优质”。职工食堂是我矿对外展示的“惠民窗口”,中心党支部利用员工就餐时间,主动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加设窗帘、销售袋装馒头、油条等细节上的关怀,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为保证一线员工洗浴,为夜班员工提供两池子热水,定时开放,保证了一线员工能够洗上干净、水温适宜的热水澡。每天安排轮值安全员巡视更衣室,确保入井人员的物品安全。成立纯净水制水车间,修建了运水通道,研制运水推车,供水范围由井下扩大到供应全矿。

经验启示

一是“服务+”工作模式,找准了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和服务重点,创新了基层党建制度建设和载体建设,延伸了服务职能,提高了一线员工的满意度,增强了后勤服务活力。

二是提升了党组织活力。党支部紧紧围绕后勤服务的中心任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了贴近实际,创新有为。

三是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入,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责任,破解了基层党支部工作落实难、无抓手的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四是形成了长效机制。综服中心党支部“服务+”工作模式,不仅是抓基层、打基础,提高基层党建制度化、目标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也逐步形成了基层党支部服务职工群众、服务中心工作的长效机制。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