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走好三步棋、搭建三平台”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模式

2017年02月04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最突出的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党建工作任务重,党务人员经验不足,力量薄弱;二是部分党员长期出差或常驻港口等地,为党支部集中组织生活带来难度;三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性和能动性有待提升;四是公司劳务用工和外委队伍庞大,为和谐共建带来挑战。面对严峻形势,国电建投公司党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工作精神,积极应对,不断培育党建发展新动力,通过走好布点、连线、织面三步棋,搭建起党员创先争优平台、党组织与党员职工群众沟通交流、党建工作立体式管理平台,不断探索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激发神经末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实效,助力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科学布点,搭建激发党员创先争优平台

一是完善“一体性组织”。结合煤矿、电厂区队班值数量多、倒班运行的现状,将党工团组织建在区队班值上,解决了因运行倒班导致组织活动难开展的问题。并在煤矿、电厂设立1名专职党务人员,负责党工团事宜的对接工作,畅通上传下达渠道,提升支部工作开展的实际效果。

二是打造“品牌活动”。通过QQ、微信等媒介,开展“每日一题”活动,督促党员学习,并通过轮流出题、竞答有奖等方式激发党员学习热情,解决党员难集中、活动难开展的问题;开展支部风采展示、党员承诺践诺、党员讲专业党课、“不做特殊人”、“手机随手拍”、“老王讲安规”等特色活动,并通过报刊、网站、微信、宣传栏等展示,形成固定时间、固定媒介传达党建动态的良好氛围,助力企业经营生产。

三是突出“先锋先行”。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队”、划定“党员红色责任区域”,引导党员亮出身份,承诺践诺,岗位建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项目制”为思路,聚焦公司生产经营难题,设立“向煤质要效益”、“争电量,对标行业先进”、“煤泥掺烧”、“纳税筹划”等党员攻关项目,并要求各党支部主动认领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合理连线,搭建党组织与党员、职工群众沟通交流平台

一是重基础强阵地,提升支部党员沟通交流实效。加强组织阵地建设,在支部党员集中区域打造6间党员活动室,搭建支部党员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的平台,成为党支部精神宣贯、民主决策、风采展示的活动阵地。开创文化阵地。布连电厂设备党支部创办《党员风采》月刊,将支部特色党建活动与部门生产任务相结合,图文并茂地展示党员风采,使党支部工作公开化、大众化,助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

二是转作风提素质,发挥好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纽带作用。按照“交叉工作”思路,完善党建“联系点”,确保每名党委委员联系1-2个分管领域之外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联系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小组,以推动工作顺利开展。每年至少两次深入联系点开展调研,了解职工需求和诉求,形成主动工作机制。三年来,联系地方教育局解决近50名职工子女入学择校问题;联系当地驾校上门服务,帮助180余名职工顺利拿到驾照。

三是重民主倡公开,充分尊重和维护职工群众主人翁地位。通过公司内网、报刊杂志、支部阵地、宣传栏等载体,不断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通过不断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建立、完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接待日制度,进一步加快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管理的步伐。重视职代会立案提案的答复工作,提升职工群众对党建工作的关注度和满意度,维护和谐稳定。

(三)多维织面,搭建党建工作立体式管理平台

一是培养“一专多能”的党务干部队伍。面对党建工作任务重、党务队伍人员少的现状,党群部利用党工团同在一个部门优势,进行岗位轮换,推动内部岗位交流,加强岗位锻炼,提升岗位胜任能力,搭建党务干部成长成才平台;开阔思路、创新方式,将原汁原味读与专题学习研讨相结合、支部书记讲党课与经验交流相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加强党务人员学习教育,弥补短板,丰富理论,提升党务人员综合素养。

二是实行“一体化”管理,推动企业和谐共建。坚持属地管理原则,鼓励劳务党员办理组织关系转入手续,将劳务党员划入党支部、党小组,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党员活动等,扩大党支部工作辐射范围。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区域负责制,加大外委单位《员工手册》、《廉政手册》和《安全文化手册》践行力度,落细落小执行责任,促进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要求外委单位党员一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教育交流会,同学习、同教育,融洽关系,实现和谐共建。

三是践行“家园文化”,亮出企业名片。依托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将帮扶共建、志愿服务等活动融入日常工作中,依托道德讲堂、宣传长廊等传播文明风尚。开展“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活动,为伊旗白血病少年捐款,为藏区贫困学校、布连小学捐书捐物;积极支持地方教育,资助布连小学少年宫建设,并选派有专业特长的员工到少年宫义务支教,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

三、取得实效

一是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增强,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员主动学习意识加强,自我提升、自我完善意识提高,主动对标“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在实干中创先争优,立足岗位成长成才,起到标杆示范作用。近两年,涌现出一批国电集团“技术能手”、“杰出员工”、“优秀共产党员”、“青年岗位能手”等先进人物。

二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有效落地,职工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了解生产经营现状,全盘掌握公司生产经营难题,为正确决策提供良好平台;同时,践行群众路线,畅通党支部、党小组反馈意见建议渠道,将职工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摆上桌面,推进党建工作更加关注职工思想动态,推动安全生产、党风廉洁建设、信访维稳工作的有效落地,确保企业和谐稳定。

三是党组织和谐共建氛围良好,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外委单位成为践行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力量,实行考核连带责任制,提升外委单位员工素养,形成统一管理合力,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将外委单位党员和劳务派遣党员纳入支部组织生活中,了解大政方针和党委工作部署,推动各外委单位、基层班组做好贯彻落实,成为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助推器。

四是企业创新创效取得实效,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有序推进,推进党支部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布连电厂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国家优质安装工程奖、“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称号;察哈素煤矿获得“煤炭行业优质工程奖”7项、“太阳杯奖”4项、5个工程单位被列入第三批全国建筑行业绿色示范工程。

四、思考与启示

一是提高认识才能精准定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基层党建工作只有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才能落地生根。要致力于引导全体党员主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党的先进文化成果转化为全体党员争先锋当表率的内在动力;要致力于完善党建工作方法体系,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实践,激发党组织活力;要致力于培养优秀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党务干部队伍主动性和创造新,打造和谐共建的大党建格局。

二是有的放矢才能增强实效。党建工作不能墨守陈规,要立足当前政治、经济和文化,丰富和拓展方式方法,理清思路,主动适应新常态,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引导广大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岗位建功,带动公司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共建和谐。要让党建工作成为职工群众与党员干部间的润滑剂,成为全体员工成长成才的重要载体,全面推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三是围绕中心才能做强做大。企业党建工作要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落脚点,要将融入企业日常工作作为着力点,要将与企业经营发展深度融合作为突破点,夯实基础、与时俱进、创新创效,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新发展、新跨越。要培育党支部特色活动,抓好党员攻关项目成果转换;要将转变作风、打造优良党员干部队伍做实做细,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一线,解除后顾之忧,把党建工作真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为企业提质增效做贡献。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