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塔城地区:聚焦总目标“真学实做细改”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7年02月04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塔城地区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为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筑牢“学”的根基,把握“做”的关键,抓住“改”的核心,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突出重点内容,学到深处。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自治区九次党代会和陈全国书记关于落实总目标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真学深学,把学习成果转化成谋划工作的思路和落实总目标的本领。开展全员大培训,开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第九次党代会”“提升维稳能力,落实总目标”等专题培训班,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地委先行开设2期“示范班”,培训县级领导干部、乡镇党政正职、“访惠聚”工作队长等872人,达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各县(市)、地直各单位(部门)主动作为,全员轮训普通党员干部,实现全覆盖,帮助掌握精髓、提升能力。抽调909名党校骨干教师、优秀机关企事业干部、草根宣讲员等组成45个宣讲团,突出民族团结、宗教政策、去极端化、稳定形势、村级事务等内容,用汉、哈、蒙等多种语言在基层一线巡回宣讲465场次,使党员干部群众受到教育,真正做到到人、管用、有效。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各级党委(党组)每月组织一次中心组集中学习、每周开展一次普通党员集中学习,采取领导领学谈体会、随机点名谈感想、围绕专题作发言等方式,开展交流讨论2.5万余场次,完成党性分析材料1.9余万份,促进学习常态化。丰富学习载体,依托“党员远程教育”“两微一端”等平台,上传学习资料供党员干部下载学习。利用周末、业余时间开办“领导干部大讲堂”“党员周末论坛”“党员夜校”,有效解决工学矛盾。开设“党员活动日”,组织广大党员到所在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升国旗、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到孔繁森、孙龙珍烈士陵园、巴什拜展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员意识。

展示党员风采,做到实处。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载体、亮出实招,以学习教育提振精气神,汇聚稳定发展力量。地区厅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深入联系的软弱涣散村队、扶贫攻坚村队、维稳重点村队,开展1次义务劳动、结1帮不同民族亲戚、参加1次组织生活会等“八个一”活动,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协调解决具体困难66个,密切干群关系。逐级建立党员领导干部精准联系贫困户制度,全地区党员领导干部结对贫困群众10704户、27361人,实施帮扶项目95个,协调资金7500余万元,做到扶贫脱贫帮到人、帮对人,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组织“我是党员、民族团结怎么做”大讨论,在党员中开展“民族团结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主题实践,全地区45597名干部职工结对认亲47335户,切实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各族群众心底生根发芽。开展“五住五联三覆盖”活动,组织厅级干部住县联乡、县级干部住乡联村、乡镇干部住村联户、富裕教师住村连岗专职干部住村管寺,实现重点村大学生村官(天池计划人员)全覆盖、第一书记全覆盖、干部职工结对认亲全覆盖,全地区近5200名党员干部直接下沉基层一线发挥先锋表率作用,为基层注入新动力。开展“‘1+7’先锋工程”,全体党员争当“维稳先锋”、农牧区党员争当“富民先锋”、社区党员争当“服务先锋”、非公企业党员争当“发展先锋”、社会组织党员争当“诚信先锋”、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争当“表率先锋”、教育系统党员争当“树人先锋”、“访惠聚”工作队党员争当“强基先锋”, 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奉献、踊跃当先锋。注重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各县(市)普遍开展党员“每月一星”评选活动,地区、县(市)、乡(镇)、村队(社区)逐级评选“身边最美党员”,选树了一批如优秀警察刘建军、好医生吾哈斯.苏来曼等事迹突出、影响力较大的模范典型,让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营造了党员争当模范、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改在细处。坚持以问题为牵引开展学习教育,边学边查边改,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筑牢基层根基。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学习交流讨论,通过个人找、相互提、支部书记点的方式,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对党员提出的具体要求,对照党员思想作风工作实际,列出具体问题清单。以党员组织关系、违纪违法党员未给予相应处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收缴等7项重点任务为抓手,结合地区巡查基层党建重反映的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整治,摸清底数,找准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建立党员个人和党组织整改台账,详细列明近中长期整改事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对纳入整改台账的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及时公示整改进度,通报反映整改成效。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和通报曝光力度,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截止目前,地县(市)纪检监察机关两级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7件27人,查处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案件39件39人,查处党政机关干部不作为问题211件225人;分别对2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4起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和22起党政机关干部不作为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地区各级督导组把基层党组织问题清单、问题台账作为督促检查的重点,看问题找得准不准、整改台账措施是否具体、时限是否明确。对思想不重视、敷衍走过场的,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目前已针对落实总目标、做好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开展2轮督导,下发整改通知单45份,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新疆塔城地委组织部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