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争做“四种人” 换出好面貌

李华

2017年02月04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委换届工作是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换届工作的“操盘手”,组工干部和组织部门必须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组工干部更要首当其冲,当仁不让,争做“四种人”,才能把干部选准、把班子配好、把风气树好。

做换届工作的“明白人”。组工干部必须强化政治意识,严明换届程序,明明白白换届。一要做“行家里手”。 “非学无以广才”。不但要精通换届的各项工作业务及操作规程,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换届工作的“活字典”。更要全面了解基层各项工作,做到胸有成竹,科学决策,将精细化体现到每一项工作中。二要做“政策通”。换届工作政策性强、程序复杂,作为换届工作的操盘手,必需认真研读各级党委出台的有关换届工作的有关文件,力求精通政策,全盘掌握,不断提升政策水平和实践能力,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换届工作打下夯实基础。三要做“多面手”。除党委换届工作外,组工干部要熟知政府、人大、政协其他换届业务规程;除掌握换届程序外,还要精通换届监督相关工作要求,不仅要通过专题培训、警示教育、谈心谈话、互查自评等多种方式开展换届业务大练兵,强化干部业务素养。同时,还要强化换届工作宣传组,采取广播、电视、网络等多渠道,开辟专栏专版专页,形成正面宣传形势、营造清风环境。同时,做好网络舆情管理、坚持24小时值班,及时处置舆情,确保换届工作大功毕成。

做选贤举能的“公道人”。公道植于心、正派付诸行。严以用权,当好人梯,选出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好干部。一要怀一颗公心。“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既要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坚定信念、笃定泰山,正言正行正心。更要做到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不为失所怨,不为欲所动,做到眼不花、心不乱、手不伸,纤尘不染。二要具一双慧眼。“大匠无弃材,寻尺各有施”。组工干部要有求贤若渴之心。不但要知人,做好干部的“伯乐”,客观准确识得“千里马”,运筹决策,既看显绩又重潜绩,特别是要把群众满意作为“试金石”。更要善任,沉谋研虑,量才录用,根据干部不同的特长安排最适当的工作。三要铸一身正气。“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带头做谦谦君子,对己鞭驽策蹇,防止“蝼蚁之穴,溃堤千里”;“君子敏于事而慎于言”,慎言慎行,常怀一颗谨慎之心;“夙夜在公,寝食不安”,夙业在公,唯如此,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切实让干部群众感受到组织的公道、公平、公正,以人格的力量获认同,以表率的榜样赢信任。

做任人唯贤的“举荐人”。组工干部要把握好选任“风向标”,善于举贤荐才,到群众中去,真正换出一批群众满意组织放心的好公仆。一要做人民的倾听者。为民选官,由民做主。深入基层,开展“万人民调”,与群众谈心,博采众议,了解百姓的愿望和期盼,做百姓的贴心人。民主推荐干部,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大会票决等多方式进行,把扩大民主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真正让好干部冒出来,给实干者让位,让空谈者靠边。二要做制度的创新者。要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综合,勇于创新。在承继传统的基础上,推动干部测评创新方式,建立科学全面的干部考评机制。从素质水平、工作态度两方面创建考评机制。素质水平上,定期开展干部素质测评,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准绳;工作态度上,秉持“让奉献者吃香,让享受者冷淡”的理念,对干部的勤政指数测评,将测评结果与综合评价相印证。三要做清风的捍卫者。“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敢不正?”,组工干部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实行换届纪律承诺制,参与换届工作人员签署换届纪律承诺书,立下“军令状”;带上“紧箍咒”,抓住关键节点,以印发换届纪律提醒函、短信等方式,提醒相关人员筑牢思想防线,严格遵守“九严禁、九一律” ;打好“预防针”,开展专题谈话,实行换届风气问责制度,压实首要责任人的责任;坚决落实“四必”要求,防止干部 “带病提名”“带病提拔”;组建换届监察组,对考察过程进行实时监督;成立专项巡视组,深入实际,全程参与,就会风会纪问题进行检查监督,把握好换届风气“晴雨表”。

做正直无私的“铁面人”。“其身正,不令而行”,作为组工干部,选拔任用干部,讲原则不讲亲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一要做恪守纪律“刚竹”。打铁还需自身硬。既要率先垂范、崇尚实干,坚忍不拔、严守纪律,始终在政治立场上做好严以律己的模范。又要将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头等大事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与换届工作同策署,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清风。二要做坚守底线“白杨”。正人先正己,学习白杨精神,行得正、站得直,始终保持公道正派、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明确底线、分清界限、坚守红线,浩然正气于一身,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党把好选人用人关。三要做抵制歪风 “青藤”。事成于气正,业兴于风清。与纪检监察部门联合,凝聚强大合力,严肃人事纪律,坚决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敢于与信谣传谣、诬告陷害等行为坚决斗争。创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将换届全程公开透明。同时,对落选的干部,进行谈心谈话,调试心理,使其落选不落志,确保整个换届过程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形成凝心聚力、崇尚实干的良好局面,努力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干部,换出风清气正的新面貌,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作者系河北省邱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