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息烽:创新远教谱写“小康村”新篇章

2017年02月04日13: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形势下为抢抓大数据、大党建发展机遇,服务基层党建、助推扶贫攻坚,促进远程教育转型升级,息烽县在永靖镇坪上村率先创建创新型远教示范站点。站点建设通过夯实基础建强阵地,创新方式优化服务,整合资源提升技能,培育队伍助推发展等方式,在远程教育教学管理、技能培训、创业带富等方面不断释放红利,为坪上村全面小康建设添砖加瓦。

阵地建设“一核多极”。坪上村创新型远教示范站点建设以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为核心,以远教阅览室、远教上网室、远教农村电商平台、远教创客孵化平台为“延伸极”的基础阵地。一是以示范站点建设为契机,提升建设、布置远教学习室。更换学习桌椅、空调、投影设备,改造活动室背景墙、对电灯和布线进行合理的改造和安装,提升党员、群众学习教育、技能培训的硬件设施标准,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二是搭建自主学习平台,建设远教上网室。按照“实用、经济、美观”的原则认真选好电脑配置标准、桌椅款式,新购置配备电脑10套。上网室设有上网登记处,电子登记,省时省力;每台电脑均收藏有各级党建、远教类学习网站,方便党员群众的浏览、使用。开放上网门槛,村五职干部、村远教管理员轮流值班,确保村民自主学、随时学。三是整合农家书屋资源,建立远教阅览室。将远教党员教育、农业技术、常识科普等类别的图书及部分课件资料集中放置在远教阅览室,方便群众借阅。四是以“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为依托,搭建远程教育农村电商平台。村远教管理员定期为“村淘”合伙人送学,将优秀农村电商类电教片、农村电商信息、政策等送去,拓展“村淘”合伙人的视野。同时利用村远教电商平台,不定期对村民进行宣传、体验,推广农村电商应用,促进农村电商发展。五是联合“云上息烽 美丽乡村”大数据云平台,建立远教创客孵化平台。借力云平台大数据基础和远教信息量大、教学资源广的优势,搭建“面对面”创客咨询服务台,定期邀请专家做咨询辅导,集聚青年村民智慧,发挥远程教育在创客致富增收中的助推作用。现已开展创客专家咨询12次,培育村级创客20名。

示范培训“形式多样”。坪上村创新型远教示范站点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创新教学载体,坚持因需施教、因人施教、因时施教、因地施教,集中性培训与个性化教学相统一。一是将坪上村远教学习室与远教上网室作为集中培训中心,结合村内发展实际与村民意愿,常态化邀请农业、旅游、电商等部门专家对村民进行专业性教学辅导,提高村民的科学化种养殖水平,提升被流转土地农民的再务工技能,增强低收入群体的谋生能力。自试点创建以来开展了6次相关技能培训,分别是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讲座、秋淡季蔬菜种植技术等培训,参训村民230余人次。二是结合梨安--坪上片区农旅联动精准脱贫项目“6个1000”党员创业带富实践基地及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打造个性化现场示范教学基地。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不定期前往田间地头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手把手传递经验;通过理论集中培训与田间示范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把现场变为课堂,把素材变为教材,把讲授变为互动,增添教学吸引力,提升了教学培训实效。

学习教育“云站双促”。坪上村创新型远教示范站点不断强化教学组织管理,创新工作思路,将站点教育与云端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时代性与针对性。一是培育队伍建保障,针对坪上村创新型远教示范站点工作实际,落实远教管理员“AB角”制度,确保了远程教育工作不脱节,更好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盘活乡镇、村级技术资源,建立远教设备维修维护骨干队伍,对支书、主任、管理员进行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确保设备故障及时排除,站点学习培训正常进行。二是坚持常规学习不掉队,坪上村明确每月15日、28日为党员集中学习日,根据每月工作要点及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在家党员集中学习,同时将学习参与度明确为党员考核重要内容,保证了站点学习的有序、有效。三是拓展云端教学谱新篇,乘“互联网+”东风用活新媒体教学。用好贵阳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机APP,村支两委带头用,普通党员推广用。四是依托全域免费WIFI畅享学。积极探索全域WIFI+远教畅享学习模式,引导村委会及周边的群众利用手机接入免费网络,根据各自需求,自主开展个性化学习。

创业带富“联动出彩”。坪上村创新型远教示范站点不断深化“党员创业带富示范工程”,着力培育农村致富带头能手队伍,发挥带富能手“传、帮、带”的作用,力推全面小康建设。一是组建党员创业带富专家“智库”,根据村站点实际,整合党校、农业、工信、旅游等部门资源,建立一支涵盖县、乡、村农业发展的专家服务团队,在参与坪上村生产建设为其进言献策的同时,还通过现场培训、远程指导的方式积极解决坪上村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二是试点“支部+远教+合作社”和“远教+企业(创富项目)+低收入户”的工作模式。与村内“老农夫”公司、村集体经济公司“坪上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优先流转低收入户的土地,返聘农民在公司务工,让村民除了流转土地增加收入的同时,在企业打工成为“双薪农民”。目前,低收入户已有25户51人被聘用工作,有26户45人通过优先流转土地增加收入。三是以“百千万示范带动工程”为依托,培育农村党员带富能手队伍,村远教管理员与党员创业带富能手联动,通过党员带富能手来示范、带动村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通过技术、用工、物资等措施,结对示范帮扶低收入群体,目前坪上村共培育党员创业带富能手14名,结对帮扶18户,带富群众200余人。

(息烽县党建云平台供稿——陈顺勇 井金宸)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