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凤庆县“三坚持三到位”抓好党建促发展

2017年02月04日0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以来,凤庆县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日常抓、抓日常,基层强、强基层,确保党建责任落实到位、学习教育到位、重点任务落实到位,统筹党的建设和脱贫攻坚齐头并进,为全县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确保党建责任落实到位。一是签订责任状。县委书记分别与13个乡(镇)党委、2个党工委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从严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开列责任清单。把“基层党建推进年”工作任务细化为20个大项47个小项抓落实,开列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清单、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三是健全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全县36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建立了党建责任区,各基层党组织相应建立党建责任区,落实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责任。四是抓实考核工作。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以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选拔干部看党建的工作倒逼机制,推动党建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坚持日常抓、抓日常,确保学习教育落实到位。一是明确责任,确保学习教育抓在日常。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和年度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参考。按照“年初谋划科学定责、季度报告监督尽责、半年研判对标晒责、年度述职评议问责”,形成责任落实的压力传导机制,成立了1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组、6个督导小组、43个工作队开展定期督查;乡镇之间、乡镇与部门单位之间开展交叉检查3次。二是突出重点,确保学习教育严在经常。抓实“三会一课”,开展党费日主题活动,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确保学习教育严在经常。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及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带头抓学习。全县3416名党员干部参加党章党规知识测试,1275人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印发学习资料9600多册。三是聚焦问题,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实施“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提行动升等。585个基层党组织依法依规换届;规范党员档案管理219件;建立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67个,覆盖率80.2%;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25个,覆盖率达89.4%。

坚持基层强、强基层,确保重点任务落实到位。一是实施“固本强基”先锋行动,在农村按南部、北部、中部部署“三区五带”,重点打造鲁史古镇至诗礼河平、茶王片区、云凤线、凤习线、凤小线5个抓党建促发展示范带;在社区以“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机关买单、工委清单”的五单一体机制,抓实机关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在县直机关开展“云岭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深化“跨越发展当先锋,机关党建走前头”活动;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成立产业园区企业党委,按“一馆四室”建立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园区联合党支部,并选派企业服务团、党建指导员到 “两新”组织服务企业。二是实施“脱贫攻坚”先锋行动,运用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互联网+电商”三大杠杆撬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三是实施“阵地建设”先锋行动,持续推进“自然村(组)党校(党员活动室)、为民服务点、村民活动场所、‘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 的“四位一体”农村基层服务阵地建设,投入1200多万元新建活动场所48个,实现县、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并将综合服务平台延伸建设到自然村(组)活动场所、“农村家庭党校”、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四是实施“素质提升”先锋行动,投资1296.29万元,完成县委党校原址改扩建项目,组织开展专题培训4366人次,市级及以上干部调训50批次184人次,选派干部外出培训学习167名;充分发挥县、乡、村党校和“农村家庭党校”作用,组织开展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整合资源抓好党员创业就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采取“微党课”等方式开展机关党员教育培训;寄送学习资料、网络送学等,加强对离退休党员及流动党员得教育培训。五是实施“互联网+党建+X”先锋行动。升级强化远程教育和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行政村(社区)远程教育站点、为民服务站点、电商服务站点“三站合一”,完成187个村(社区)农村电商进平台基础信息采集、农特产品情况调查及电商服务站选址工作,实现农村电商信息服务全覆盖;明确各级站点及管理员的工作职责,制定管理办法,规范综合服务平台管理,推进党建数据进平台,实现基础党建痕迹台账“云端”储存,录入基础党务信息9.2万条;采取手机微信、网上银行交费等形式探索实行“网上”交党费,确保每月1日 “党费日”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张光菊 王贵荣)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