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天津科学构建干部考评体系

2017年02月04日08: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天津科学构建干部考评体系

  近年来,天津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比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比发展的成效和实招,比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效,比务实、实干的作风,推动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调整优化考核内容。在创新发展上,突出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制度“双创新”等方面的考核;在协调发展上,突出对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等方面的考核;在绿色发展上,突出对生态型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考核;在开放发展上,突出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扩大对内、对外“双开放”等方面的考核;在共享发展上,突出对民心工程、民生改善等方面的考核。突出党的建设考核,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基层组织、作风建设、党风廉政等指标内容,结合巡视整改,针对搞小圈子、信奉好人主义、党的意识淡薄、政治担当缺失、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分别设置相应扣分项目,推动整改问题见效到位。

  改进考核方式方法。深化内部绩效管理,探索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目标清单,形成“工作有标准、干部有指标、落实有考核”的全员绩效责任体系。推进过程评估,健全月自查、季自评,季度抽查、半年通报等制度,实行常态化、动态化管理监督。每季度开展一轮明察暗访,将典型问题制成视频专题片,定期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播放,从严扣分、从严问责。精心组织公众评议,合理确定评议主体范围,探索推广现场评议。综合分析评定考核结果,为敢闯勇闯者营造理解失误、宽容失败、再给机会的氛围。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一对一向被考评单位反馈过程评估和年终考核结果,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在一定范围公开,推动工作即时改进、持续改进。充分发挥考核基础性作用,找准发展短板,将五大发展理念要求体现在政策制定、工作安排和任务落实上。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培养教育、选拔任用、管理监督中,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各级领导干部争当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者、示范者。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