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强化党委统筹 盘活干部资源

2017年02月04日08: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四川:强化党委统筹 盘活干部资源

  在市县乡换届工作中,四川省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党委把关,从逐一研判领导班子功能结构需求入手,加大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干部统筹力度,对标班子结构需要和干部个人特点实行精准选配,盘活了干部资源,改善了班子结构,增强了班子功能。

  着眼提升现代治理能力,统筹推进干部资源优化配置。一是选派符合担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任的党政一把手。放宽视野、畅通渠道、反复比选,选派了6名有中央国家机关任职经历和2名有高校、科研院所任职经历的优秀干部担任市(州)党政正职,跨市(州)选派了21名优秀干部担任县委书记、县长,市(州)跨县(市、区)选派了73名优秀干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二是选派符合区域发展特点的专业干部。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全省“五大经济区”功能定位、资源禀赋特点,从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选派了48名专业素养好、眼界思维宽的优秀干部,对标充实进各经济区党政领导班子,选派了116名金融干部到市县挂(任)职,增强了地方党政领导班子专业化水平。三是选派符合班子建设实际需要的结构性干部。充分考虑人选成熟度、岗位匹配度和班子建设实际需要,省市两级共交流260名少数民族干部、160名女干部、70名党外干部到市县党政领导班子任职,其中从省级机关统筹了5名优秀党外干部任副市(州)长。

  着眼保障重点战略任务,统筹推进干部资源优化配置。一是选优配强脱贫攻坚领导力量。出台《调整不适宜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干部实施细则(试行)》,及时调整26名不适宜担任贫困县党政正职干部,从内地发达市、省直机关选派了18名优秀干部到贫困县担任党政正职,选派了4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民族县担任党政班子副职,选派了88名优秀年轻干部挂任贫困县主抓扶贫工作的副书记,选派了11501名优秀年轻干部担当贫困村第一书记并确保“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二是选优配强全面创新改革领导力量。选派了12名引领型、创新型优秀干部充实进成都、德阳、绵阳试验区党政领导班子,其中博士5人,硕士3人;从试验区党政领导中选派了5名优秀干部相互交流任职。三是选优配强民族地区领导力量。选派了75名政治坚定、头脑清醒、善于维护民族团结、热爱各族群众的优秀干部充实进藏区州县党政领导班子;选派了46名善做群众工作、推进发展能力强、禁毒防艾经验丰富的干部充实进彝区州县党政领导班子。

  着眼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统筹推进干部资源优化配置。一是坚决调整不适宜干部。2015年以来,全省集中调整软班子369个,调整不适宜、不称职等“下”的干部2496人。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因党风廉政及个人事项报告等原因,被终止动议或暂缓任用496人。二是从严把关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干部。对南充、资阳等曾经出现严重问题的班子,全省统筹选派了38名政治过硬、综合素质好的优秀干部充实到两地市县领导班子;对部分任职时间较长,有不良反映,不宜在当地继续任职的干部交流任职;加大政法系统干部交流力度,异地交流政法系统干部46名,其中从省级政法系统交流5名干部到市(州)党政班子任职,统筹7名公、检、法、司、国安干部在政法系统部门内相互交流任职;统筹符合条件的2名县委书记、1名市纪委副书记提拔担任副市(州)长兼公安局长、检察长,防止干部“体内循环”和“小山头”主义。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