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金东寒: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2017年02月03日10:06    来源:《求是》

原标题: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与时俱进,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坚守课堂主渠道。要不断深化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建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把思政课课堂建设成为学校的优秀课堂。构建“立交桥式”教学模式,以思政课专职教师为主体,打通思政课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的桥梁、思政课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桥梁以及与中学德育课程的桥梁,建构一体化育人的格局。发展“项链模式”教学,整合资源,由思政课专职教师串连主线,把握教材内容,多人合力备课、通力上课,拓宽学生视野,分享人生感悟,增强课堂效果。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问题解析式”教学,推动思政课教材问题体系向教学问题体系转向。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与“思政课”合力育人、全过程育人。

  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牢牢掌握话语权。哲学社会科学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影响重大。要积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作用,编写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教材,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地位,以教材优势带动学科发展,挖掘教材育人资源,合力育人。整合学校师资力量,推进“课程思政”教材建设,丰富教材内容,编写大学生看得懂、乐意看、有感悟、有体会的教材。要用好中国话语诠释好中国故事,讲清楚中国社会发展的道理,避免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要从实践出发,建构中国本土化的话语体系,形成具有学科优势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改变有理说不出、说不清、说不好,甚至不会说的局面,进而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话语创新,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话语主导权、主动权,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解释力、渗透力、穿透力、吸引力。

  打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校园文化。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注重显性教育的同时,也要注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隐性教育。一是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社团等作用,以健康、高雅、丰富活跃的校园文化提升校园文明程度。二是注重第二课堂建设,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支持学生下乡支教、参加志愿者行动,支持学生在亲身参与中了解国情、了解社会,接受教育,增长才干。

  以新媒体新技术为支撑,激活思政课堂,增强教学效果。在信息化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新媒体新技术融入是必然趋势。要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的支撑作用,推动教学模式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一是系统梳理传统的好做法,推动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进一步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二是以问题为导向,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开发思政课多媒体课件和微课程建设,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做到把网上的舆论引导和网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把思政课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三是推动学生成为思政课程流程再造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鼓励师生共享,鼓励学生利用所知所学正面发声,传播网络正能量,守护好共同的网上精神家园。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