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郑平: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

2017年02月03日09:59    来源:《求是》

原标题: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

  核心要点:

  ■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

  ■ 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也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所在。

  ■ 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落实在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中。

  ■ 党的各级组织要担负起执行和维护纪律的主体责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作出明确规定,提出具体要求,这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升党的凝聚力战斗力,解决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提供了遵循。

  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但是,一些党员干部却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仕途”,为了壮大自己的“队伍”,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有的人甚至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而这些问题往往没有引起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组织的注意,有的发现了问题也没有上升到党纪国法高度来认识和处理,导致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恶化政治生态,给党的事业带来极大损害。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也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所在。对党员,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对党组织,纪律是生命线。守住了纪律,党员个人才能不触雷、不踩线,党组织才更有凝聚力、战斗力。每一个党员对党的纪律都要心存敬畏、严格遵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违反。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使各项纪律真正成为党员“带电的高压线”、党组织的生命线。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这就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全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始终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落实在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中;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既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也在生活小节和平常小事上守规矩、作表率,真正做到令行禁止,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党的各级组织要担负起执行和维护纪律的主体责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的各级组织和纪律检查机关要加强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问责,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防止和纠正“宽松软”的问题,推动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形成全党团结一心、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