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曹颖:做忠诚干净担当先锋

2017年02月03日09:4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做忠诚干净担当先锋

  近一段时间,认真学习研究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应成为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自觉追求。“师者,人之模范也”。作为中央党校培训部的组织员,肩负着服务学员、管理学员的重要职责,更应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杆,树忠诚干净担当先锋形象,发挥好党校与学员的桥梁纽带作用。结合学习思考,我觉得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去完成角色定位。
  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党校因党而立,“姓党”是中央党校与生俱来的基因,学员在中央党校培训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组织员与学员接触最多、交往最深,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央党校的形象,必须谨记党校教师的身份,始终站稳政治立场,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守护好中央党校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前沿阵地,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原文,潜心悟原理,着力补钙壮骨、立根固本,进一步廓清思想迷雾、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增强责任意识。中央党校每年都有相当重的教学培训任务。组织员必须带着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整装待发,严格落实教学计划,认真做好学习、讨论、考勤等工作,组织好从政经验交流、体验式教学、社会调研、教学参观、党性分析等活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新举措做好学员服务管理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教学培训任务。每一期培训,形势和任务都有新变化,学员也呈现出情况多样化、需求个性化的特征,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积极探索学员学习、管理规律,善于思考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善于发挥学员和学员支部主体作用,推动教学方式向研究式、参与式、互动式、菜单式转变,不断提高培训效果,真正让党校教育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
  弘扬奉献精神。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了吃苦耐劳的牺牲奉献精神,从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奉献精神是对事业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和鲜明特质。作为组织员,为了使学员收获最大化,往往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需要把许多教学任务和管理工作都安排在晚上或周末,如资料收集、了解掌握新学员情况、制定工作计划等,平时也需要经常关心关注学员思想动态,还要带队赴外地进行体验式教学和考察调研,应该说是比较辛苦、繁忙的。但我觉得,只要有一颗为党、为党校事业矢志奋斗的心,再怎么辛苦都是快乐的,再怎么付出都是幸福的。必须涵养“计利当计天下利”的情怀,把职业当事业,把岗位当作施展才华、干事创业、无私奉献的平台,始终充满热情、充满激情、充满感情,潜心谋事、一心干事、全心成事,正确认识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多比贡献、少比安逸,多比绩效、少比待遇,在平凡中演绎精彩,在奉献中实现价值。
  树立清廉形象。己不正,焉能正人?组织员不敬畏纪律、不严守规矩,又怎么能管好学员呢?必须认真落实从严治校有关要求,把纪律和规矩视为伴随终生的信条,深刻认识纪律和规矩不仅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安全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敬畏岗位、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既力争做干事创业的“排头兵”,又要当遵规守纪的“领头雁”,努力以自身正气促使党风正、校风纯、学风清。党校学员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是企业负责人,有的是部门或地方主要领导,掌握一定的资源和权力,如果以师名裹挟学员办私事,不仅严重违反党纪校规、影响学员工作,更会侮辱教师人格、降低党校威望。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型政商关系方面强调了“亲”“清”二字,我觉得组织员与学员的关系也是如此。应谨记“君子之交淡如水”,光明磊落、襟怀坦荡,维护与学员既“清”又“亲”的关系,不让美好师生情庸俗化、低俗化。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