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治理者说)

从严治党容不得灰色地带

福建省龙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李成荣

2017年02月03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去年集体约谈的当天,一位市直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找到我说,“我单位公款是在本人上任之前就存储在那家银行,后来我儿子才去那工作,虽然没有利益输送,但市里有规定,我还是要坚决实行回避,免得落下利益冲突和‘瓜田李下’之嫌”。

这位同志说的市里规定,指的是福建龙岩市发布的《关于防止在公款存储中发生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暂行办法》,其中一项规定就是公款存储回避制度。“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看到本市的党员领导干部主动避嫌、不断警醒,作为纪委书记,感到很是欣慰。

公款存储利益输送潜规则问题由来已久,且成为从严治党中偌大的“灰色地带”。据媒体披露,江苏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张美芳的受贿来源,主要是收取银行吸储回扣;温州国资委某总经济师把所有市属国企的账号开在妻子管理的银行,以公肥私;我市在查办市移民局原局长苏元光等典型案件中,也都涉及此类问题。公款存储利益输送潜规则,严重削弱群众对反腐败成果的认同感,到了不能对其视而不见、讳莫如深的时候,必须捅破这层“窗户纸”。

把公款存储潜规则捅开来,把明规则亮出来,是真正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经分析研判,领导干部影响公款存储的手段主要有:指定开户银行、指定存储银行、存款搬家、私定存款种类等。银行输送利益的形式主要有三类:奉送真金白银,给领导干部或相关人员现金回扣、提供低息贷款等好处;提供吃喝玩乐,为领导干部或相关人员安排宴请、旅游等;超常“封妻荫子”,为领导干部或相关人员家属亲友在银行安排职位、超常提拔、给予高额“奖励”等。

对此,我们在先行探索实践中下重拳、出实招,奏响“三部曲”:

一是谋定而动,全面掀开公款存储利益输送“盖头”。从账户开立看,全市各级共开立各类账户9234个。从从业情况看,全市领导干部、单位财务人员亲属共有664人在银行从业,涉及28名市直单位“一把手”。

二是亮剑整治,坚决纠正公款存储谋私逐利问题。全市共10758名相关党员干部填报了自查表,作出没有利益输送的书面承诺。全市共撤销账户854个,涉及资金5.83亿元。对全面检查发现的疑似问题,由市、县纪委主要领导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整改结束后,我们还要采取“回头看”。

三是建章立制,斩断公款存储利益输送灰色链条。实行集体决策、阳光存储,建立公款存储回避制度,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使公款存储利益输送失去土壤、通道和市场。

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此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我的实践体会是,公款存储潜规则,既有历史根源、现实原因,也有制度因素,但核心是公权力的介入。破其要害就是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只要我们牢牢扛起“两个责任”,敢于担当、敢于亮剑,就没有破不了的潜规则。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3日 05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