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实“两学一做”服务省委大局

2017年01月30日13:4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抓实“两学一做”服务省委大局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践行党员标准,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及早谋划部署及时跟进指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前后,省直机关工委就对省直机关3800多个基层党组织关系进行全面排查,为开展“两学一做”作铺垫、打基础。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动员部署,第一时间下发了《省直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指导各部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谋早谋深,分层制定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将计划安排细化到月,完成时间细化到日,具体任务细化到人。

通过文件、培训、交流、督导等方式跟进指导,确保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推进。集中培训105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分层培训党支部书记3578名、党支部委员5197名,提高了党组织书记履行抓“两学一做”主体责任的能力。

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工委部署要求,提早谋划,强化指导,细化措施,推动“两学一做”深入开展。省政府办公厅、省农办、省建设厅、省林业厅、省卫计委等部门逐级召开党组(党委)会、机关党委会、支委会、党员大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联系实际制定学习方案和推进时间表,明确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主要措施,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多轮调研督查传导压力责任

“党组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究部署不够、表率示范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员干部学习不深入、应知应会知识掌握不够;部分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好。”这是省直机关工委督查组一对一向省直某单位反馈的意见,直指问题、不遮不掩,督导组组长和单位负责人双方认可签字,限期整改。

以“冲着问题来、盯着问题改”为原则,省直机关工委组织专项督查5轮,每次调研督查结束,都将督查通报分别寄送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和机关党委,促使切实把抓“两学一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积极创新督查方式,采取随机抽取、民意调查、核查资料、通报反馈等手段,改变过去重成效轻问题的现象,将督查情况分好、中、差三个层面点名通报,引起很大反响。持续不断的严督实导,确保了学习教育不走过场、见实见效,做到了105个省直和中央在甘单位、3824个基层党组织、51785名党员干部全覆盖。省纪委、省委办公厅、省人大机关、省政协机关、省司法厅、省卫计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党委对本部门、本系统督查都在3次以上。

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

学习教育中,各级党组织注重创新方式、丰富载体,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灵活运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六学”推动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入脑入心入行。

——带领学。层层立标杆、做示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省委副书记、省长林铎带头给所在支部党员讲党课,又到各自双联点为农民党员讲党课。王三运还两次参加所在支部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与普通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一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了重要导向示范效应。省直各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认真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集中学习研讨都在8次以上。各级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学促做,较好地发挥了走在前的表率作用。

——宣讲学。省直机关工委将系列讲话分为10个专题,协调10名专家学者组成宣讲组,开展系列讲话进机关巡回宣讲。举办贯彻“新发展理念”系列专题讲座,邀请发改、扶贫、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负责同志作辅导报告。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共产党宣言》,坚定理想信念”等多场专题辅导。工委班子成员分别到近20个部门宣讲辅导党章,800多名厅级党员领导干部为本单位党员和所在支部讲党课,3400多名党支部书记也为支部党员讲了党课。

——竞赛学。省直机关工委与省纪委一道采用知识测试和电视竞赛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党章党规知识竞赛,63万多名党员参与。以此为带动,各级党组织以知识测试、读书比赛、征文大赛、演讲辩论等形式,推动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展评和比赛。省检察院、省编办、省旅发委等部门通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读书征文赛、演讲赛等形式,检测学习成效,带动真学真懂真用。

——集中学。绝大多数基层党组织都能坚持组织生活制度,克服工学矛盾,利用“三会一课”及各级党的委员会、学习会、务虚会,每周安排半天时间进行集中学习、每月利用半天时间开展研讨交流,做到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同时,创新集体学习方式,积极组织党员参与“网络课堂”“指尖课堂”等。省人大机关、省委统战部等单位基层党支部还开展了人人讲心得、讲党课活动。

——培训学。将培训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形式,带动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省直各部门对各级党务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同时对全体党员干部分层、分类进行专题培训和辅导,累计达到了7万多人次。甘肃出入境检疫局、邮政甘肃分公司等在省委党校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自主学。通过信息化平台、手机党课、微信微博推送学习内容,开展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引导党员自学。广泛开展学习笔记评比、心得体会交流、微感言征集等活动,确保自主学习有质量有成效。兰州海关现场业务处党支部充分利用班前会和工休时间,开办“小组微党课”“一刻钟党课”等活动推动自学。

强化学做结合力求知行合一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抓好学的同时,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搭建争做合格党员的有效平台,坚持以学促行、知行合一,引导广大党员牢记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四讲四有”标准具体化到角色身份和岗位职责中。

——把做合格党员体现在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上。省直机关工委提出,省直机关要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表率、做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的表率、做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表率。各级党组织坚持用系列讲话武装头脑,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省直机关工委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省直各部门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辅导报告、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把做合格党员体现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上。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服务扶贫攻坚和全面小康中心工作,做到省委有号召,省直机关党组织就有部署,党员干部就有行动。把“两学一做”同服务省委大局特别是促进扶贫攻坚“一号工程”结合起来,以抓党建促扶贫体现学习教育成效,组织3100多个机关党组织与1200多个双联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发挥机关人才、资源、信息、项目等优势,帮助贫困村加强村党组织班子建设,提高致富带富能力,让机关党员到扶贫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受教育、长才干。

——把做合格党员体现在立足岗位履职奉献上。将做合格党员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等活动,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动实践。省文联立足自身特点,多次组织书法、美术、音乐、舞蹈等方面的艺术家,深入联系村开展文艺助推精准扶贫活动。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党委组织“青年人要坚持在爱岗敬业中锻炼成长”活动,引导年轻党员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

——把做合格党员体现在学习先进争当先锋上。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向焦裕禄、王进喜、柴生芳等英模学习活动,用榜样照亮党员的言行;大力选树身边优秀共产党员,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使广大党员学有方向、学有目标;在甘肃电视台专题宣传省直机关抓党建促扶贫的11个典型,在《甘肃日报》刊登省纪委、省发改委等9个部门党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抓严抓实“两学一做”的经验,树标立杆,引导党员对照学习、对标赶超,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贡献。(本报通讯员李国胜)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