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北京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两个规范”大讨论

强了“组织”  活了“细胞”

2017年01月29日09: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王昊男)作为北京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近日,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分别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基层组织生活,细化了合格党员标准,把“建强支部、严管党员”落到了实处。

  在“两个规范”大讨论中,北京市委组织部要求大讨论要务求实效,以“是否落实了党章党规要求,是否紧贴支部实际,是否突出自身特点,是否针对问题展开,形成的规范是否务实管用、便于执行和考核”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主持讨论活动,率先查找问题和不足,率先发表意见,主导“规范”提炼,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同时,北京市委各巡回督导组充分发挥督导作用,不只督导基层党委,还延伸到基层支部,加强对具体问题的发现、指导和解决。

  聚焦问题、凝聚民意、立足实际。在大讨论中,北京市各基层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不放松,采取“党员提、支部找、群众评、党委议”等方式,对照党章党规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等要求,认真查找支部和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使大讨论活动成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

  针对农村党员不便集中的现状,支部班子成员“上门”征求意见,以唠家常的方式,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延庆区旧县镇团山村党支部以“命题作文”的方式,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我心目中的合格标准”征集活动,党员结合实际列举自己心目中的合格党支部标准和合格党员标准,共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

  组织生活有温度,结合实际明方向,中心工作见实效。北京市通过扎实开展“两个规范”大讨论活动,强了“组织”,活了“细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要求所属高校针对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分别形成“两个规范”,教师党员要结合争做“四有好老师”要求,学生党员要结合“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让讨论活动有的放矢。北京市东城区在5个重点项目成立了联合党委,选派、抽调612名优秀党员干部到重点项目开展政策宣传和信访等工作,时刻用“两个标准”大讨论的成果指导实际工作,促进了中心工作的高标准完成。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9日 04 版)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