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新疆哈密:党建活力转化为扶贫攻坚动力

2017年01月27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哈密1月26日电 (记者韩立群)“脱贫攻坚,党组织是关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突出发挥党组织在扶贫攻坚中的核心作用,牢固树立“党建促攻坚、党员做表率、群众得实惠”的理念,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为推进精准扶贫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我们村条件差,山地多。全村320户953人中,有贫困户99户344人。新党支部拧成一股绳,摸清底数,对症下药,一年实现全村脱贫。”榆树沟村党支部书记艾力·阿卜都热依木告诉记者。

  抓好组织建设,筑牢脱贫攻坚的基层基础。哈密市坚持强基固本,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市、县(区)领导干部带头抓难点,54个部门、2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结对抓帮带,落实整顿措施2394条。调整、配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0人。全市37个整顿对象实现销号、摘帽。

  伊州区幸福村社区村民艾伊萨·依萨克的院子里,停了不少车。“搬新房了,今天请亲戚、朋友来家里做客。”艾伊萨笑着说。

  “这个社区是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计划搬迁706户2189人,涉及4个乡8个村,少数民族占94%。目前,已建成623套,搬入399户。”市委组织部干部宋万军介绍说。

  配强干部队伍,打造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选拔有拼劲、懂经济、能吃苦、思路清的优秀干部进乡镇领导班子,重点选配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担任贫困乡镇党政主要领导。选派6名厅级干部、22名县处级干部到28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扶贫攻坚。建立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制度,确保帮扶全覆盖。全市28个贫困村一村一方案,所有贫困户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

  精心组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采取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择优回请,从优秀大学生村官、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干部中择优推选,从复员退伍军人中择优遴选等方式,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强农村基层核心力量建设,同时为村(社区)配备184名党务专干。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7日 04 版)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