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委任制和聘任制任用方式的适用范围

2017年01月26日08: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委任制和聘任制任用方式的适用范围

  委任制,是指由任免机关在其任免权限范围内直接委派工作人员担任领导职务的一种制度。委任制是目前使用最普遍的干部任用形式,党政领导干部除选任制干部以及少数聘任制干部外,其他均实行委任制。

  聘任制,是指用人单位依据工作需要和职位要求,采用签订聘用合同或发放聘书的方法,聘用某些工作人员,在规定的期限内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制度。聘用单位与被聘用人经平等协商,一旦签订合同,随即建立聘用合同关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合同约定的内容进行管理。聘任期满,任用关系自然解除。需要时,可以再进行续聘。聘任制所适用的部分专业性较强的领导职务,主要是指要求具备经过一定时间的专门学习才能掌握的专门知识、专业技能的领导职务,如对金融、财会、法律、信息技术等专业知识和技能有特殊要求的职务。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