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规为干事创业定锚指向

——五个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引起强烈反响

孙忠法

2017年01月26日08: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新规为干事创业定锚指向

  近日,中组部会同有关部委针对宣传思想文化、高等学校、中小学校、科研院所和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一揽子”印发了5个办法,在事业单位引起热烈反响。广大事业单位人员表示,5个办法贯彻落实中央新精神新要求,围绕领导人员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发力,既是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指南针”,也为这支队伍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

  5个办法把好干部的标准在行业具体化,使领导人员选任要求更清晰、更准确。《黑龙江日报》总编辑袁晓光表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办法突出这些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特殊属性要求,强调坚持政治家办报,把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党性原则作为任职首要条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首要任务。”

  “我们研究机构的领导班子成员,绝大部分来自于科研一线,在科研管理的同时,往往还承担着科研任务,难免有时会存在学术上的不同意见,甚至存在一定的竞争。作为领导,是否具备良好的品行修养,至关重要。”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黄康平说,《科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充分考虑到了科研机构的工作性质,作为基本条件,明确要求领导人员,要自觉遵守科研伦理道德,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相关规定针对性非常强。

  5个办法为领导人员的成长提供了清晰坐标。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林实表示,办法为高校领导人员画出“标准像”,必须是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了解和掌握思想政治工作、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规律,善做知识分子工作。办法明确了任职条件和标准,在选拔任用上非常具有可操作性,同时也为有志于从事高校管理的人员树立努力的标杆,使大家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方向更明确、目标更清晰。

  “办法传达了非常明确的信息,作为中青年科研和管理骨干,规划自己职业生涯,寻求个人事业发展,有了非常明确的导向。”黄康平说,作为科研事业单位的领导人员,既有政治上的要求,还有专业上的条件,还要善于管理,具备组织和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如果希望在更高一级岗位上工作,必须全面发展、全面提高,避免一部分人重业务轻管理,也避免有人不熟悉了解科研规律而瞎指挥,政治素养、科研水平、管理能力三者缺一不可。

  5个办法都设监督约束专章,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依法依规办事、保持清正廉洁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说,对权力设置严密有效的监督体系,是确保领导人员清正廉洁的根本保证。5个办法把管好“关键少数”的要求落实到行业事业单位中,是全面从严治党全方位、立体化的延伸。“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及时检查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应当成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自觉。”

  “5个办法为事业单位吹来春风,让我们基层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眼睛一亮、心头一震’。”江苏海门中学校长石鑫说,希望各地在贯彻执行5个办法落地落细落小上做好文章,使制度真正在基层实践中生威生效、开花结果。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