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西新荣:念好“严、实、显”三字诀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

2017年01月25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要求“严”。区委书记亲自带队,进村入户,对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重点了解帮扶干部到岗履职情况、群众熟悉度满意度、责任书双签情况和帮扶政策牌入户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区委组织部以函告的形式,要求派出单位和个人在规定时间内以书面形式上报整改报告并做出书面承诺。召开全区驻村干部帮扶工作推进会,乡镇组织委员、派出单位的主要领导和第一书记参加,传达了工作精神,对工作进行再部署。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明确要求,要求驻村干部全面开展“回头看”,再梳理,再核对,紧盯反馈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切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确保各类资料规范齐全。

工作“实”。400多名包村干部、87名驻村干部和29名第一书记,运用“访”“亮”、“帮”、“记”、“述”五字工作法,多次走村入户,认真核对贫困户家庭基本信息、人员动态、致贫原因等信息,因人制宜,找准帮扶措施。为贫困户发放了10000份驻村帮扶“联心卡”,卡片架起了与群众的“连心桥”。破鲁堡乡八墩村包村领导和驻村干部因村施策,鼓励村民种植中草药、饲草玉米等经济作物,与上级争取扶贫基金30万元购买马铃薯优良品种,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拓宽门路,农民人均纯收入可达7543元,集体经济纯收入20多万元,确保到2017年整村脱贫。新荣镇前井沟村在包村领导、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的帮扶下,争取项目资金9万元,为该村维修水池一座,检修机井2处,铺设管道2100米,配套水泵一台;新荣镇张布袋沟村第一书记武签和驻村干部为村民购买新水泵,维修旧水泵,为村民解决了吃水问题。堡子湾乡祁皇墓驻村工作队发动职工以及爱心人士捐助过冬衣物约400件,为贫困户发放“爱心白面”37袋,下一步将聘请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养殖毛驴技术培训。郭家窑乡北温窑村、二队地村、四道沟村包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积极联系养殖企业,为贫困户提供了总价值250000元的种鸡,并传授村民养殖技术。水务局驻村工作队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11万元,为帮扶村解决饮水难问题,维修改造拉田桥,为贫困户张有打机井1眼。

效果“显”。工作队驻村以来,通过“联、帮、带”、“挂图作战”、“一图一表一册两个办法一平台”等形式,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积极为帮扶村办实事、好事,着力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切实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共走访贫困户8500多人次,帮助谋思路出点子 51条,协调解决资金280多万元,解决困难问题 33 个,协调项目 29 个,办实事好事67件。包村干部为村级党组织和农民群众落实扶贫资金 171.26万元、帮扶项目19个,提供发展规划35个,解决困难问题52条。

(王利青)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