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河南洛阳西工区:构建互联网时代的基层党建服务体系

2017年01月24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西工区是洛阳市的主城区、中心城区,是全市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辖区总面积55.95平方公里,人口40万,辖9个乡、办事处,5个村、59个社区(其中,村改居社区23个)。目前,全区共有基层党组织499个(其中,党委12个、工委9个、总支43个、支部435个),党员10640名,其中大中专以上学历9154名,60岁以下7887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城市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分布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单位人”向“社会人”的迅速转变,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愈来愈高,城市基层社区党的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的群体越来越大,内容体现越来越多,党员群众对基层党组织服务需求也显得更加迫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西工区委组织部认真研究基层党组织单位制、传统式、单一制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所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和努力,应时而生了“西工智慧党建综合体系”,为基层组织信息化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初步实现了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数字化、服务智能化和沟通无隙化。

一、关于西工“1246”智慧党建综合体系的主体思路

习近平:“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2016年以来,西工区委组织部站在不断满足党员群众基本服务需要和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在现有党组织和党员管理体制下,以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目的,借鉴外地“互联网+党建”实践经验,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求实求效,逐步形成了“互联网+党建”创新的“1246”智慧党建工作综合体系,即:突出“西工党建云平台”一个重点,通过“智能手机终端+电脑互联网”两大服务载体,运行“区+乡(街道)+村(社区)+党员”四级联动机制,最终达到“党建宣传+党建数据+党务管理+党员教育+党员服务+党员活动”六大功能的实现。

二、关于西工“1246”智慧党建综合体系的具体做法

管理数字化。依托“西工党建云平台”,建立完整而有效的信息数据库,实现全区所属党组织管理、党员管理以及单位管理各类基础数据的留痕与收集,形成区域性党建管理服务大数据包;决策分析一键统计能够从大量的零散杂乱信息中迅速获取工作需要的信息,生成党统综合报表,避免了以往常规工作方法下党建信息的零乱性和更新速度的迟缓性,实现党建信息的实时更新、自动统计、一键显示;积分考核让各级党组织随时对其下属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管理,被考核单位可通过后台对自身目标完成情况自我考评和查看目标进度,区委组织部则可利用后台大数据、云计算功能来掌握各级党组织工作落实、活动开展等情况,实现量化的网络自动化考核。

服务智能化。平台对党建工作中组织关系转接、发展党员、党员异动、党费收缴、流动党员等事项进行了细化,使基层党建检验由“结果检查”到“过程控制”的转变和主要组织工作的动态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党建云平台中收发邮箱、工作提醒、通知公告、手机短信定制发送与微信公众平台中个人事项查阅、流动党员思想汇报、教育学习、党内交流、云地图等功能设立的融合,形成了辖区内党员党组织的统一管理与服务,解决了实际工作中党组织和党员获取信息滞后的预警问题;平台、微信及门户网站还将党建学习的视频、文档、PPT、Falsh等资源电子化,提供便捷的资源获取通道,让党组织、党员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或手机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改变了当前党员教育学习的形式化问题。

沟通无隙化。云平台中短信即时通信、微信公众号即时回复、党内活动评价、流动党员思想汇报及下一步将上线的党代表活动室等功能,让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都可以发起交流互动;在平台组织活动模块,提供上传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党员评议、实事办理等活动信息上传分享、宣传发布的途径,上级党组织可以根据活动类型实时督导,也可以快速便捷的向门户网站进行宣传报道和分享;“政治生日”短信的祝福、党员随时随地个人信息的查阅、各类组织活动的即时回复、云地图党组织的导航、政策在线的咨询和正在测试阶段的“微心愿OTO”服务,实现了党员与党组织之间的无间隙交流平台,搭建了基层党组织“指尖上的党建阵地”,使其更鲜活,更接地气。

三、关于西工“1246”智慧党建综合体系的一些成效

基层党建基础得到夯实。通过西工“1246”智慧党建综合体系,真正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数字化全覆盖,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监管和教育之中,消除了“口袋党员”“隐形党员”现象,创新了党员教育管理新局面,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掌控力显著增强,呈现出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基层党建管理更加到位。按照“资源共享、分类管理、按级办理”的原则,实行区、乡(街道)、村(社区)、党员“一个平台运行、三网互联互通(门户网站+微信+云平台)、四级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改变了党建宣传相对单一的宣传方式,打破了以往党内活动相对封闭和自循环的状态,使党建手段从传统走向现代,党建工作从分割走向联合,党建管理从标准走向精准,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基层党的服务有效提升。西工“1246”智慧党建综合体系使党员教育管理的重心下移、阵地前移,做到了组织信息、单位信息、党员信息的准确掌握,党员交流渠道畅通,服务管理精细到位,流程运转及时高效,从而实现了由过去被动应付式向主动管理式的转变,且平台实时的积分统计与考核,有效地保证了服务质量,提升了服务水平。

党的组织形象明显改善。通过西工党建云平台、微信公众号西工党建网等媒介点对点、面对面为党员提供服务,帮助党员了解最新动态,提供党的基本知识,倾听基层党员心声,实现了各党组织工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树立了信党、爱党、为党的良好组织形象,达到了“管理好、服务好、形象好”的目的。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