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平庄煤业六家煤矿机电区:实施四点共振 激活组织末梢

2017年01月24日10: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电平庄煤业六家煤矿机电区党支部紧密结合煤炭企业特点,积极探索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和实效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实施“四点共振”,激活组织末梢神经,努力把支部建设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有效激活组织末梢,推进了基层党支部建设。

一、背景简介

国电平庄煤业六家煤矿机电区主要肩负着井下供电、机电设备维护、保养、加工制作、主、副井提升、罐道维护和矿灯发放等工作任务,有着点多、面广、战线长的特点。特别是在煤炭企业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给基层党支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助力企业打好扭亏增盈、提质增效攻坚战,成为基层党支部面临的“新课题”。为此,机电区党支部把国电集团平庄煤业六家煤矿机电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实践,找准了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着力点,开创了支部工作新局面。

二、经验做法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对于强化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助力企业改革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电平庄煤业六家煤矿机电区党支部把着力强化“四点共振”,给力支部建设,有效筑牢了基层堡垒,激活了组织末梢。

(一)抓住推进党建工作的着力点

找准点,才能走对路。机电区党支部把加强学习作为重要支撑。认真组织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党务管理、经营管理、生产技术以及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党建工作作为核心关键。牢固树立党支部工作第一责任意识,强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建立班子成员抓党建“责任清单”,形成了支部书记主抓,支部班子成员协同抓的管理模式,保证了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做到“四个同步”,有效地克服了“两张皮”现象。把班子建设作为固本之举。注重发挥支委班子的作用,凡涉及单位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岗位调整、班组长任免、评先选优等重大事项,必须召开支委会集体研究。特别是对涉及职工利益的奖金分配问题,绝不能有半点儿“含糊”,确保公平公正合理。

(二)找准融入中心工作的切入点

始终坚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机电区党支部融入中心求实效,在重要问题上加强与行政领导之间的有效沟通,做到“到位”而不“越位”,“参与”而不“包办”,重要事项决定后,及时发动党员和职工重点抓好工作落实。带头攻关解难题。围绕安全生产重点、难点工作,组织党员开展技术攻关。例如,在破解主提升能力“瓶颈”方面,带领“技术攻关小组”,经过反复比较和论证,对主井绞车减速点成功实施了技术改造,将提升循环时间缩短了36.98秒,仅此一项每年就多提升原煤近20万吨,年创利润4000多万元。三亮三比争先锋。针对33名党员岗位分布实际,精心设计开展了“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奉献、比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比”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向每名党员压担子、交任务,确保了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处处活跃着党员的身影。

(三)把握职工队伍建设的关键点

在煤炭企业有句行话,叫做“抓住机电就是煤”,而做好机电工作,人是关键因素。机电区党支部针对青工较多的实际,着重抓好青工培训教育。抓“导师带徒”引领青工成才。以培养“四有”职工队伍为目标,变“相马”为“赛马”,以“先进”带“后进”,通过每季一考,每季一评,每月一奖,掀起了学技术、练本领热潮。截至目前,此项活动已经开展10年,有3000余人次职工参加了实操考试,累计结师徒对子920对,发放矿长“特殊奖励基金”140万元。抓“创新工作室”促进阵地建设。随着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广泛运用,传统的教学已不能满足职工培训的需要,在“导师带徒”活动取得成果的基础上,争取资金215万元,创建了集实训室、研发室、电教室、成果展示区为一体的“创新工作室”,并将其打造成为职工实训演练的“主阵地”。近年来,累计开展技术创新、挖潜增效创新创效项目达267项,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把“双提升”工作落到了实处。树“成才典型”形成辐射作用。几年来,通过在政策上支持、物质上鼓励,先后培养出了“感动中国的十大杰出矿工”赵辉;“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国电楷模”乔富国;“中央企业技术能手”李磊;“国电巾帼建功标兵”鲁艳华等一批先进典型。现在,赵辉创办的“实训讲座”和绞车维护“七勤”工艺流程法,乔富国创办的“技师讲堂”,深受职工的欢迎,自开办以来已累计培训职工5000余人次,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赵辉、乔富国被集团公司聘为“首席师”。

(四)坚持服务职工群众的根本点

在煤炭企业低迷严峻的形势下,机电区党支部紧紧牵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牛鼻子”不放松,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坚持做好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坚持推行“接待日”制度。把每周一定为支部书记、委员“接待日”,根据8个生产班组176名职工岗位分布情况,定期轮流上岗与职工“面对面”促膝谈心,并召开区长书记联络员、信访信息员、党风党纪监督员会议,广泛征集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好思想动态分析。定期开展“宣教下基层”活动。借鉴大同二厂别样宣讲团的做法,带头深入职工中宣传去产能等政策要求,宣贯上级和矿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形势讲清,把任务讲明,坚定了职工的发展信心。积极架设“一帮一”连心桥。组织6名班子成员与困难职工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到职工家中走访慰问,先后帮助40多名青工操办了婚礼。除此之外,每逢职工生日,安排一天休假;每逢党员“政治生日”,送上“贺卡”和小礼品;每逢传统节日,组织职工举办趣味性迎庆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多年来,单位干群和谐,人心思进,职工无一例上访事件和违法乱纪案件发生,党支部的工作得到了上级组织和职工群众的认可。

三、取得成效

通过推进党支部“四点共振”,有效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一)党支部自身建设不断强化

党支部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得到充分显现,班子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班子成员抓党建“一岗双责”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了主动作为、大抓党建的强大工作合力,促进了党支部自身建设。

(二)服务生产经营能力不断增强

在融入中心推动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带头解难题、攻难关中,展现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使党支部在推进发展中奋发有为,体现先进性。

(三)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通过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实践平台,有效促进了职工技能提升。特别是通过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大部分职工成为了能够独当一面,挑起重担,胜任工作的中坚力量,形成了个人先进经验转化为群体技能优势的良好局面。

(四)党群关系更加密切

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处理各种矛盾,帮扶困难职工,理顺职工情绪,得到了职工的认可、理解和支持,增进了党群关系,维护了队伍稳定。

四、几点启示

(一)必须坚持融入中心

作为企业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围绕中心工作,找准支部工作的着力点,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群策群力攻难关,集思广益解难题。

(二)必须坚持典型培树

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要强化党员人才双培养,注重在工作中发现和培树典型,充分发挥辐射带动,典型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促进队伍素质全面提高。

(三)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企业发展的本质和核心,也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价值取向,只有把党支部打造成党员和职工的家,不断增强党员职工归属感,才能最大限度的调动党员和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企业发展做贡献。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