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星级党支部创建强堡垒

2017年01月24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目标

2015年,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文件,在全区国有企业中开展了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

国电宁夏石嘴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以此为契机,结合自治区党委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有关部署,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总体要求,以“四个进一步”为工作目标(党支部服务理念进一步升华、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通过强化党支部“六项能力(党建工作管理能力、党建基础管理能力、党建工作保障能力、服务中心工作能力、服务群众能力、服务党员能力),扎实开展党建“双提升(提升党建工作管理水平、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工作,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

二、主要做法

(一)成立管理机构。为推进星级服务型党支部创建,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以落实党支部目标责任制考核为切入点,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议公司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和方案、党建工作考核指标及权重设定、考核结果报告,研究解决公司党建考核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督导相关部门依据职责分工负责考核结果的应用落实。设置了由党群职能部门牵头,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和党支部参与的考核工作办公室,负责拟订公司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和考核方案,加强党支部评星定级的日常管理及组织协调工作,具体实施党建工作考核工作。

(二)量化考核内容。按照国电电力党委要求和国电宁夏分公司党委安排,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以企业生产经营和队伍建设考评目标为依据,根据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建政工工作年度考核评价办法》,在自治区国资委党委规定的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六有”标准和“红旗党支部”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考核,把党建基础工作归为基础标、服务标、廉洁标,把加分指标归为业绩标、创新标,每“标”均按百分制进行评价,最后综合五类“标”考核情况对党支部进行星级评定。

(三)明确评星标准。服务型党支部创建实行“五星”级评价动态管理,按百分制对各项指标落实情况分别赋予相应分值,考核周期结束,即行授星,动态管理。星级考评总分再按照百分制进行汇总,以20%权重进入职工绩效工资体系兑现考核。2016年,检查考核次数由每季度1次改为每月1次,月度考核结果与职工绩效工资挂钩;每季度对星级评分考核结果汇总一次,第一名的党支部授予“红旗党支部”流动红旗,并在党群工作例会上介绍先进经验;年度为一个考核周期,根据结果为党支部授星。对“三星”以下的党支部予以通报,限期整改,坚决防范和杜绝软弱涣散党支部。

(四)严格考评流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各党支部星级考核进行初评,结果反馈各党支部征求意见后,再报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提交绩效管理委员会对象绩效考核。具体程序为:

1. 优化方案。每年初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办公室结合实际,在征求党支部意见基础上对星级党支部考核实施办法修订一次,作为星级评定考核的依据严格执行。2015年以来,组织党支部书记和人力资源部、监察部(纪检办公室)“三上三下”讨论确定方案,边试行边完善,2016年在纳入绩效考核前又经过了前二个季度的模拟运行,最终在企业内部全面推开。

2.严格定星。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前,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针对党支部基础工作进行1次考核,结果与绩效奖金挂钩;每季度综合评价1次,进行评星定级,对“三星”以下的党支部予以通报,并加强指导,特别规定“一星”党支部为软弱焕散党组织,督促整改提高,通过“抓两头促中间”督促党支部达标晋级、创先争优。党支部年度内出现刑事案件、各类安全事故,以及支部(部门)负责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党组织不予评星(党组织自己主动查处的除外)。

3.公开亮星。各党支部星级初评结果在各党支部范围内征求意见、接受申诉、公开公示,接受党支部党员群众监督,最终结果在月度党群例会上命名通报。公示期内,党支部申诉所反映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后进行星级调整,年底根据月度考评、季度考核、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情况、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以及党支部安全、廉政、综治等“一票否决”指标情况综合考评,为党支部挂牌亮星。

4.动态评星。考核办公室有关人员定时检查,邀请党支部书记参加进行互查,同时安排党支部划片承包人(主要由政工、监察部门人员组成,对党支部实施网格化管理)抽查的方法,对党支部星级评定情况进行检查评定,根据检查情况升级或降星。

三、实践和成效

(一)强化服务理念,打好创建活动思想基础。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先后组织开展了“四个意识”大讨论(责任意识、管理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等活动,出台了《规范公司管理人员行为的总体要求》《服务禁语》《首问问责制》等规范性制度文件,引导各党支部突出服务职能,始终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和职工队伍建设搞好服务,在企业工作中做到“两点”(把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四同”(支部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和“五主动”(主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主动参与“三重一大”决策、主动组织党员攻坚克难、主动向职工群众提供正确舆论政策导向、主动为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分忧担责)。为确保党支部评星定级顺利开展,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开展了党员轮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培训实效,为扎实推进星级基层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打下基础。

(二)服务中心,为推动发展提供保证。围绕创建工作,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在党支部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中,把创建要求进行分解细化,落实到党支部具体工作中,在12个党支部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党委书记每年初和党支部书记在企业工作会上签订“责任状”,要求各党支部在星级党支部建设中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形成自身特色。2016年,各党支部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和所在单位重点任务攻坚克难,通过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等方式发挥作用,有限2号机组荣获全国金牌机组称号,竞得大用户交易电量51.73亿千瓦时,粉煤灰销量增长112%,入厂标煤单价保持宁夏区域最低,在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中,党员、干部带动职工群众冲刺一百天,圆满通过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达标验评。燃料管理党支部成立党员监督岗长期坚持对入厂煤质进行把关,取得了很好效果。开展了“一个党支部一个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组织党员职工建言献策、攻坚克难,坚持开展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建设,组织职工群众参加“安全合理化”建议评选,形成争创“示范”的良好导向。

(三)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党支部书记每月在党群例会向党委汇报开展职工情绪疏导工作,对职工队伍思想状况进行动态分析,制订对策,建立了“六必谈四必访”活动长效机制,当职工群众工作变动、受到批评、情绪反常、遇到各类困难、获得荣誉、不安心工作时党支部书记必须面谈,当职工群众生病住院、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生产生活中遇到重大困难、党员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时党支部书记必须走访,及时了解掌握党内外职工群众思想动态,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各党支部还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公益中,依托企业“小红帽”公益组织,结合实际力所能及地开展救灾捐助、扶贫济困、移民儿童助学等公益活动,2015年以来开始把关爱社区失能老人、留守老人、残障老人作为党、团组织公益服务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和团员青年热忱为企业周边群众排忧解难,树立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四)服务职工群众,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一是以落实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双百访谈”活动为抓手,针对企业管理人员中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强化“四风”突出问题整治,形成“有话能说、有事能办、有难能帮”良好氛围,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包括党支部书记在内的中层干部下部室、进班组、到现场,与职工谈心,及时了解职工工作生活情况,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团结员工的和睦之家。二是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三培养两推荐”活动,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党员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把党员技术骨干推荐到班组长岗位,把负责企业中层管理的党员推荐到决策层,使企业党组织成为党员职工的“主心骨”和“贴心人”。三是进一步坚持和完善职代会、平等协商和厂务公开等制度,大力支持工会组织和职工代表大会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保障职工代表进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通过工会或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参与公司的经营与决策,畅通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渠道,确保员工对企业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这些工作的开展,为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创建“安全、环保、节能、高效”一流火电企业战略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服务党员,激发党员内生动力。服务职工群众,党员也是重点。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坚持把加强企业党员队伍建设作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注重党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努力培育复合型政工人员,建立党员职业发展“绿色”通道。一是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先后组织了二次党支部书记公推比选工作,把综合素质强、服务态度好、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激发了党支部书记工作积极性。二是加强党员学习培训。2016年,开展企业大型党课5次,不仅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主讲,还邀请国电宁夏分公司总经理和自治区讲师团团长为大家“传经送宝”;全体党员分7批次到延安市委党校开展2016-2017年度轮训,已安排了2批次共计100名党员接受了教育。三是推动政工人员轮岗交流。注重从一线优秀党员中选拔政工人员,发挥他们熟悉基层、了解职工的优势,党委职能部门坚持每隔2年左右进行一次内部岗位调整交流,使每位专责不仅处于“保鲜”状态,而且能够熟练掌握党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各个方面的业务,成为服务党组织和党员的“多面手”。四是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建立党员个人档案,党支部坚持开展情绪疏导工作和“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每月在党群例会上向党委汇报职工队伍思想状况,每年坚持慰问困难党员,关照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责任感。五是创设平台助成长。鼓励党员积极参与企业“英才”计划和青年“未来”信箱,帮助党员结合实际做好职业发展规划,着力营造想干事有条件、能干事有机会、干成事有舞台的用人氛围,为优秀党员职工施展才华搭建平台,进一步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启示和思索

(一)星级基层服务型党支部创建工作必须突出企业党组织的服务职能,才能找准定位。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从起步开始,就注重吃透有关精神,不折不扣按照上级党委、党组要求,把服务企业发展和党员群众作为企业党组织的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通过星级党支部创建夯实基层企业党建工作基础,联动“四好”领导班子、“四强”党组织、“四优”党员和“四有”职工队伍建设目标,有效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合力,激活干部、党员和职工队伍的能动性、执行力,提升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电力体制改革中的盈利能力与竞争优势。

(二)星级基层服务型党支部创建工作必须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才能发挥作用。在创建过程中,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坚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在星级评定指标设定上不搞“两张皮”,在管理考核上不搞“特殊化”,从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础工作到创新创效等体现业绩的“亮点”工作,都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部门重点任务、党员实际需求来设计和展开,目的就是要把党支部和党员的注意力引向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上来,组织和号召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带动职工群众搞好安全生产,努力提高职工素质,反映和维护好职工利益,充分激发蕴藏在广大职工群众中的创造力量。

(三)星级基层服务型党支部创建工作必须“动”起来,才能“活”起来。星级党支部创建一月一评、年终挂牌,月度评选结果直接影响所在党支部干部职工的“钱袋子”,每月努力才能年度“给力”,一个月的评定结果不理想问题不大,持续创建就会产生累积效应,创建工作的这种动态评定机制,把党建目标责任制的压力层层传递,促使党支部必须“踮起脚尖摘桃子”,产生动力,迸发活力,在完成党建“规定动作”的同时,不断创新“自选动作”,促使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处于积极向上的良性状态。仅2016年,各党支部共成立党员突击队41支,完成生产攻坚任务70次,党员参与完成创新课题 27项。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