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西党委召开新闻通报会

向社会通报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

2017年01月24日15:5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向社会通报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

1月23日,自治区党委召开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及整改措施情况。这是落实中央《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增强民主生活会的透明度,推进党务公开制度化的重要举措。

新闻通报会介绍,1月9日,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也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央印发《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后召开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对于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成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这次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找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进一步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折不扣地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自治区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做好充分准备。会前,常委同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派出8个征求意见组,分别到区直36个单位和4个市征求意见,共征求到意见建议2476条,经梳理汇总成147条,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馈。开展典型事例分析,对照我区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9个典型事例,进行深刻反思,反躬自省、认领责任。常委同志安排充足时间,逐一开展谈心谈话,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加深理解、增进团结。彭清华同志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各位常委同志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紧扣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认真对照检查,查找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

民主生活会上,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整风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对照《准则》《条例》,聚焦“4个合格”开展党性分析,将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和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的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深挖思想根源,敢于解剖自身、揭短亮丑,以案为鉴、具体深入,讲真话实话、对问题不遮不掩。彭清华同志代表班子做对照检查,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6个方面查找突出问题。常委同志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既查摆共性问题,也剖析个性问题,真正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大家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并作出说明。彭清华同志带头示范,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对每一名常委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批评意见。其他常委同志主动对标看齐,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组织、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严肃认真的相互批评,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从新闻通报会上获悉,“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从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三严三实”融入干部经常性教育、落实管党治吏政治责任、以严实作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等5个方面,以从严从实的精神真整实改,班子整改方案得到了较好落实,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新闻通报会还对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民主生活会后,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对领导班子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研究确定了五个方面20条整改措施。在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方面,强调要带头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持续加强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强调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有关制度,加强党内监督。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担当起管党治党责任方面,强调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党建工作督查考核,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选人用人全过程,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带头严格要求自己。在促进“两学一做”常态化长效化,把党员教育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方面,强调要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把“三会一课”作为落实“两学一做”的基本制度,推动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常态化长效化。在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方面,强调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加强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确保整改措施的落实,自治区党委将每项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位常委同志身上,明确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对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自治区党委要求,要坚持开门整改,整改措施要充分吸收基层和群众的合理化意见,整改过程要接受群众监督,整改进展情况要及时向社会通报,整改效果要接受群众的评判,对达不到要求、群众不满意的项目要重新整改,确保改一件成一件。(记者/魏恒 周珂)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