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造“党员活动日”的江西样本

2017年01月24日09:4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打造“党员活动日”的江西样本

  进贤县委机关“党员活动日”重走小平小道,重温革命历史

  靖安县双溪村“党员学习议事日”活动现场

  白云深处,秀美靖安。1月6日早上,靖安县双溪镇双溪村委会党员活动室热闹非凡,村里在家的50余名党员胸佩党徽,早早地来到这里。他们中间,年龄最大的87岁,最小的23岁,其中不乏夫妻党员、父子党员、母子党员,甚至还有祖孙三代党员。

  这天,是属于全村党员的“日子”——村党支部坚守了47年的“党员学习议事日”,这次“党员学习议事日”的主题是“明镜鉴、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从观看《蝇贪之害》警示片和《守护四十七年的一日》电教片,到学习传达市县有关党员教育管理的通报通知;从14位党员就卫生监督、路灯管理、交通安全等上月支部分配的工作开展情况述职,到对照农村党员“四讲四有”负面清单自觉查摆自身问题并接受评议;从全体党员对村内路面维修、村合作社股份分配、村务公开等村集体工作的研议,到本月党支部5项主要工作的厘定,双溪村的“党员学习议事日”通过“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内容、定人员、有记录、有考核”,有“学”有“听”有“评”有“议”有“定”,内容紧凑而丰满。亲切的乡音,争先恐后的发言,体现出全村党员干部“立标杆、作示范,接地气、改作风,当先锋、树形象”的良好精神风貌。在党员纷纷交纳当月党费后,活动圆满画上句号。

  双溪村的“党员学习议事日”,是江西开展“党员活动日”的一个缩影。2016年中央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江西就总结双溪村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的有效方式,在全省范围9.6万个党支部中探索推广“党员活动日”,以此推动“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通过一年来的实践,成效显著,深受好评。2017年1月7日,南昌市湾里区太平镇南源村刘家自然村村民李家幼在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访时说,“老百姓就是喜欢这种活动(党员活动日),实打实能真正解决问题。”

  “剑”指问题,让“三会一课”在基层“安家”

  “三会一课”制度包括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这一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实际工作中,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有的虽是单位业务骨干,但组织“三会一课”等党务工作的能力比较弱;有的落实“三会一课”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对“自留地”有荒废的现象;有的组织“三会一课”时存在“三多”现象,开会多、读文件多、念报纸多,“一张嘴巴一支烟,一张报纸念半天”;有的在“三会一课”上“一言堂”,基层党员反感、抵触情绪偏大,效果不明显。同时,基层普遍反映,落实“三会一课”存在时间难保证、人员难组织、组织难督查的“三难”问题。

  ——在农村、社区中,很多年轻党员外出务工,学习情况难于掌握,留在本地的党员中普遍年纪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组织学习难度较大;

  ——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很多党员在生产经营一线,工作任务重,很难有相对集中的时间;

  ——各个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的时间、进度不一,上级组织难以精准掌握,督促检查和精确指导有难度。

  问题就是实际,问题就是方向,问题就是“有的放矢”的靶子。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省委组织部明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下定决心彻底改变这一状况,让“三会一课”在基层党组织长期“安家”。

  典型引路,“党员活动日”一石激起千层浪

  2016年5月13日,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会举行,会议以视频形式直接培训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省共有7.4万多名基层党务工作骨干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培训会上,九江职业大学以《以“共产党讲堂”为平台、创新方式讲党课》为题,作了积极开展“共产党讲堂”活动的交流发言;横峰县以《传承红色基因 激活一池春水》为题,作了探索开展“支部生活日”活动的交流发言;贵溪市泗沥镇泗沥村党支部以《三十三年的坚持 凝心聚力铸党魂》为题,作了33年如一日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的交流发言;靖安县双溪镇双溪村党支部以《在坚守中铸就理想信念》,作了坚持47年开展“党课活动日”活动的交流发言。

  培训会的典型发言,在全省形成一个清晰的导向,搅动了思想,催生了行动。特别是省委组织部要求全省党支部每月固定一天开展“党员活动日”的部署要求,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级党组织纷纷结合地区、领域、行业实际,探索将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讲党课“三会一课”集中在一天分段完成,并结合开展志愿服务、点亮“微心愿”、实践学习等活动,在全省范围形成以市县、工委(党委)为单位、成条成块开展“党员活动日”的生动局面。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多且分散,捏合不到一块,抓党建这个主业主责,常常是‘有力使不上劲’。现在不同了,借助‘党员活动日’,牵住了党建龙头,引领其他工作一同部署、一起推进。”于都县罗坳镇党委书记谢荣生高兴地说。

  宜丰县新昌镇桂花村党支部依托“党员活动日”这一平台,积极对接好群众所需、所盼、所惑、所难,努力使党组织和党员“所做的”就是群众“想要的”。该村党支部书记蔡革新介绍,“党员活动日”制度推行以来,有效激发了全村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村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日子好记、时间集中、活动方便。‘党员活动日’为我们党员搭建了修养党性、历练本领、展现风采的平台,让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也切实感受到了归属感、获得感和自豪感……”在走访中,记者听到不少党员表达心声,也看到了洋溢在广大党员脸上的笑容。

  “党的好传统又回来了。以前开‘三会一课’,党员是不管饭不来,不发补贴不来,现在大家都是‘不请自来’,一次组织活动也舍不得错过。”遂川县高坪镇车下村党支部书记张冬梅感慨道。

  实践创新,各条各块“党员活动日”百花齐放

  走进樟树市观上镇郭峰村,笔直的路旁房屋鳞次栉比,整洁的屋场前绿化带茂盛葱郁,村民们安静祥和的生活场景随处可见。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郭峰村从一个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软弱涣散村,一跃成为特色产业鲜明、干群关系和谐的示范村。郭峰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刚说:“这一切都归功于村党支部坚持每月9日召开的‘党员活动日’,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农村党员真正活动起来。通过建立议事制度和议事台账等措施,将议事内容、规则、程序加以规范,把活动日打造成民主议事的新平台、民意畅通的新渠道、工作部署的新载体,在全村形成了一股议事热,帮助群众解决村庄环境整治、改善交通出行条件、农田水利改造、新农村建设等切身利益问题20余个,惠及群众2000余人。”

  “党员活动日”在全省遍地开花,为广大党员搭建了经常受教育、确保先进性的平台,让参加每月一次的“党员活动日”成为党员的行动自觉,进一步促进了党内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有效激发了党建新活力。

  ——在农村,“党员活动日”不拘泥于固定形式,支部活动不仅放在会议室开展,还根据需要开到小区楼宇、农家庭院、项目工地、产业基地、田间地头,甚至老党员和行动不便党员的家里。集中学习、党员轮讲、大家点评、观看电教片、案例分析、实地参观、开展党员志愿活动等形式百花齐放,党课教育学习日、中心任务攻坚日、民主决策议事日、志愿服务奉献日在基层党组织中形成“党群一家亲”的合力。“党员活动日”走进吉安市东固畲乡,村党支部依托村里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党员活动日”的主要平台和载体,引导党员走出会场,在发展乡村旅游的攻坚破难中开展活动。“以前基本都是开会、上课,说完听完就结束了。现在的组织生活可真是不一样,活动内容丰富,能学到知识,还能帮助别人,党员们都爱参加了。”

  ——在社区,党员活动日结合关爱空巢老人、文明劝导等实际工作,做到每月有主题、有活动,“正常化、常态化,受欢迎、有实效”。赣州市章贡区解放街道南京路社区党支部将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固定为“党员活动日”,依托“赣州智慧党务”、社区党支部微信群,外地的流动党员在网络上与本地党员同步在线开展党员活动,有效保证了流动党员时时与组织在一起,让这项活动成为激发党员活力的新引擎。鹰潭市月湖区交通街道百佳城社区党支部通过“党员活动日”,统一主题、统一内容、统一形式,统一确定专题学习、公开承诺、推进工作、为民服务、民主议事、组织生活、党内关爱、党务公开、民主评议等9个主题。萍乡市上栗镇滨河社区党支部把36名专业技能突出、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组织起来,分为邻里调解、卫生清扫、助老爱幼、文艺表演、帮贫济困5支服务队,每月确定一个主题,每周开展一次活动,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企业和社会组织,精心设计“党员活动日”,使每一次活动都体现鲜明的行业特点。上饶市信州区福海老年公寓党支部将每月15日的“党员活动日”同公寓“生态养老、文化养老、亲情养老、科学养老、幸福养老”特色养老模式结合起来,对收集到的72条意见和建议做到100%反馈答复和整改。景德镇昌河航空设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将“党员活动日”与解决科研生产经营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上饶市德兴铜矿泗洲选矿厂把“党员活动日”开到了生产检修现场。非公企业江西合力照明有限公司党支部将每月1日的午餐时间定为“党员学习议事日”,把学习课堂搬到企业食堂,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仅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而且将党建与发展“两股绳”拧成“一股劲”;江西金泰新能源有限公司党支部每月9日的“党员活动日”雷打不动,使党员成为企业的主心骨、职工的贴心人。“过去我们这些党员企业家都奔波在外各忙各的,现在党员定期统一开展活动,使我们增强了党员意识,更了解身上的社会责任。‘党员活动日’的开展也拉近了我们和群众的距离。我们不再是神秘的老板了,而是群众身边的党员。”南丰县江厦商会党支部书记黄如兰这样说。

  ——在机关,通过确定主题,防止内容空泛,做到党员教育常态化。新余市国税局将每月第一周周五定为“党员活动日”,各支部围绕学习教育、组织活动、志愿服务、党内关爱等内容开展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亮流程,极大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石城县委组织部按照“3+X”模式,把集中学习、集体讨论、集体缴纳党费等3项内容作为每月的规定动作,把“唱一首红歌、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作为每月的自选动作。宜黄县委组织部党支部提出“党员固定活动日”8条纪律,对每年不参加固定日活动累计2次的党员将进行谈话提醒、限期整改,对累计3次以上的党员将进行警示教育,对一些思想认识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启动不合格党员民主评议程序。“通过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党的组织生活的‘食材’更多、‘口味’更丰富,学习教育效果明显提升,党员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无形之中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石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支部书记卢永平说。

  ——在校园,南昌大学、江西师大、江西财大、南昌航空、江西科技师大等学校“党员活动日”成为师生党员每月定期的节日,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党员固定活动日”既是党员“学习日”,又是支部“议事日”,既是党员“服务日”,又是支部“评议日”。金溪二中“党员活动日”以“党员爸妈”与留守学生“爱心结对工程”为主题,打造党员教师“第二课堂”,先后开展了“一连四建”“六个一”等活动。党员邀请学生到家里做客,带学生到校外接触大自然,帮助购买一些生活及学习用品,定期谈心交流,使每名党员多了一种“家长”的身份,被同学亲切地称为“党爸”“党妈”。南昌二十八中通过开展“党员示范日”活动,校党总支书记黄昊带领全校64名党员教师带头承担“分层分科走班教学”任务,在初三年级529名同学中开展“分层分科走班教学”,开设了一批“提中班”“扶弱班”“培优班”,带动全校教师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同一个县市、同一个系统,各党支部分条分块同日开展“党员活动日”,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在全省范围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严格督查,确保“党员活动日”全面落地

  为使“党员活动日”在全省党支部全面落地,防止前紧后松、忽冷忽热,省委组织部要求将此项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程,加强督促调度与检查指导。

  责任上肩,工作落地。省委组织部明确,各级党委(党组)是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的主体责任单位,负有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日”统筹安排、具体指导、督促落实的重要责任。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对本单位落实“党员活动日”要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积极推动,务求实效。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积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员活动日”,推动制度落地。全省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88个省直单位、20家省属企业、29所省属高校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16905次、建立联系点7487个,各级领导干部到联系点指导20798次。

  为“倒逼”各基层支部扎实开展“党员活动日”,省委组织部制定印发《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方案》,从十个方面强化督促检查;出台了《支部书记抓学习教育考核制度》,设置七个指标对基层支部书记进行考核。将“党员活动日”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党建责任制述职内容,上级党组织每月对所属党支部活动安排、开展情况、结果运用等进行督查通报,对组织活动不力的党支部书记和无故不参加活动的党员进行谈话提醒、限期整改。

  省委组织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通过明察暗访、电话督查、微信上传视频信息等方式,先后13次对各地开展“党员活动日”情况进行调研和调度。分领域调阅了1000份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党员活动日”中的党课稿分别进行督查分析,针对问题及时印发题为“讲好专题党课,深化学习教育”的通报,指导党课开展。2016年底,集中利用24天时间,省委组织部坚持一支队伍一把尺子、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派出巡察组深入全省11个设区市,对县、乡、村、社区、机关单位、工业园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上饶市将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日”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以及驻村“第一书记”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促使其认真履行职责,对存在的问题不足及时进行整改和“补课”,确保“党员活动日”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高安市运用定时督查、定点检查、常态抽查、年底评查“四种方法”严格“党员活动日”督查,成立了四个督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党员活动日”督查全覆盖,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通知单”,要求对号销账。吉水县从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20余人组成10个督查组,采取电话督查、实地督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对“党员活动日”开展的情况全程督查,并定期通报,通报情况纳入年终党建考评内容。于都县通过“事前报告”“事中指导”“事后报道”的方式,加强基层“党员活动日”开展的督查指导,共组织指导200余次,宣传“党员活动日”100余次,有力推动了“党员活动日”在基层支部深入开展。

  全省各级党组织督查联动,确保“党员活动日”成为广大党员从严组织生活的新常态。

  规范运行,“党员活动日”今年全省全面推广

  “党员活动日”的全覆盖,使“三会一课”制度在全省范围得到“回归”,广大党员参加“三会一课”逐步形成规矩和习惯。如何进一步固化下来,使之可复制、易操作、有实效,成为常态长效?省委组织部立足长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进行大规模调研。

  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调研,再调研;观摩,再观摩。把重心放到基层,直接沉到党支部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各类数据分析统计上来了,各种模式分类比较提炼出来了,开展“党员活动日”的“学、讲、听、评、议、定”六字要诀内容清晰起来了,支委会定主题、党小组分组学评、党员大会集体议定的程序明确下来了。

  活动内容上——

  “学”,即学政治理论,特别是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等;

  “讲”,即结合形势时事,围绕中心重点讲好党课;

  “听”,即按照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要求,听取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完成组织交代的任务情况汇报,在重大关头和危急时刻的表现情况汇报;

  “评”,即通过自评、互评、点评等方式,评议党员发挥作用情况,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议”,即议党支部上月活动情况和完成的工作情况;

  “定”,即定下月党支部的工作任务和活动开展。

  活动程序上——

  有支委会的党支部,先召开支委会,确定活动开展的主题、活动形式和内容;不设支委会的在召开党员大会时先明确主题;党员人数较多、设立了党小组的,可先分组开展学习、汇报工作落实情况、党员自评和互评,然后召开党员大会开展讲党课、议定支部的工作。

  省委组织部作出部署要求,要把“六字诀”作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的基本规范,同时鼓励差异化开展,进一步实施“+特色工作”。2017年,省委组织部将编印“党员活动日”操作手册,出台开展“党员活动日”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培训指导力度,重点解决一些基层支部“不会”的问题;完善“党员活动日”巡查督查机制,严格督查问责,重点解决少数基层支部“不动”的问题;运用“党建大数据”“党建微平台”等,创新手段,重点解决面上情况掌握“不准”的问题。通过“学、讲、听、评、议、定”这六个字,把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党员活动日”都统起来,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六字诀’使‘党员活动日’有内容、有干货,增强了党员的存在感、获得感,迸发了党员主动参与意识,使‘三会一课’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宜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蔡清平说。

  “我们党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三会一课’,是党支部开展党的活动、教育管理党员、发挥核心作用的基本制度依托。在全省推广‘党员活动日’,每月相对固定一天开展‘三会一课’,全面落实‘六字诀’,可有效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少而散的问题,还可通过这一制度,使之既有一定的仪式感,又有丰富多样的内容,对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其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具有极其现实而深远的意义。”省委党校副校长罗志坚指出。

  实践出真知,创新增活力。许多基层党员干部认为,运用“党员活动日”推动“三会一课”常态长效,必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成为提高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效形式。

  全省各地各单位每月“党员活动日”时间安排表

  单位 党员活动日时间

  南昌市 第一周周五

  九江市 第5日(除外:庐山市第1日,九江县、德安县第一周周五)

  景德镇市 第一周周五

  萍乡市 第一周周五

  新余市 第一周周五

  鹰潭市 第9日

  赣州市 第一周周五

  宜春市 由各县(市、区)自行安排(市直机关第一周周五,袁州区、靖安县、高安市、铜鼓县第1日,丰城市第3日,上高县、宜阳新区第5日,明月山管委会第6日,奉新县、宜丰县第8日,樟树市第9日,万载县、经开区第10日、宜春学院第一周周三)

  上饶市 第一周周二

  吉安市 第一周周五

  抚州市 第15日

  省直机关 第10日

  省管高校(党组织关系在省委教育工委的) 由各高校分别确定(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赣南医学院、南昌工程学院:第一周周二;江西财经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一周周三;井冈山大学:第一周周四;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一周周五;南昌大学:第二周周一;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第二周周二;赣南师范大学:第二周周五;南昌航空大学:第三周周四;江西师范大学:第四周周二;南昌师范学院:最后一周周二;华东交通大学、江西广播电视大学:最后一周周四)

  省属企业 第二周周二

  备注:“党员活动日”每月一天,时间原则上相对固定,如遇双休日及节假日顺延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