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西大同述责任找症结开良方

同组研

2017年01月24日08: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山西大同述责任找症结开良方

  近期,山西大同市将县(区)委、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作为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职责的重要抓手,展实绩、摆问题、明方向,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硬的措施开展述职评议工作,确保述出责任、找出症结、开出良方。

  该市压实责任突出主业意识,做到工作部署实、述职报告准、审核把关严。市委专题研究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市委书记亲自审定述职评议工作方案,对方法步骤、组织形式、述职评议方式等提出明确具体要求。从2016年11月下旬开始,全市农村(社区)、乡镇(街道)、县(区)自下而上分层分级开展,12月市委召开县(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会议。各县(区)委、党(工)委书记以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为主线,突出问题导向撰写述职报告,把自己摆进去,总结一年来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查找个人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具体措施。市委组织部认真审核述职报告,对述职材料中出现的虚、空、飘等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对不符合标准的报告提出返工要求,不搞一轮过关,各县(区)委书记述职报告普遍修改在5次以上。

  通过揭短亮丑真述职、突出热点现场问、主要领导细点评、扩大民主严测评,该市真述严评强化问题意识。述职采取“会议述职+现场提问+视频展示”的形式进行,县(区)委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其他党(工)委书记书面述职。述职发言紧扣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成绩不多于1/3、问题不少于1/3的篇幅,点到具体事例和数据,找到深层次问题,做出具体承诺、立下责任状。现场述职过程中,增加PPT同步展示环节,插入影像资料,图文并茂。现场述职后,由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述职评议会上,市委书记根据各县(区)委、党(工)委书记日常履职及述职情况,对每位书记逐一点评,同时为每个人“开方子”,明晰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参会人员从履行第一责任等7个方面,按照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对全体述职人员进行民主测评。按照“好”等次不高于述职单位30%的比例要求,明确评为“好”等次的县(区)委书记不得超过3人,其他党(工)委书记不得超过1人。侧重听取基层一线党员干部意见,“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占测评人员的60%。

  该市积极整改树立长效意识,抓好结果运用、整改落实、制度建设。将民主测评结果作为对各县(区)、党(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加大党建工作在考核体系中的权重,把党建作为考核党(工)委的硬杠杠,作为考察识别和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对书记的考核评价,首先看抓党建的实效。市委组织部把县(区)委书记述职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上级点评、基层党员群众提出的问题以及民主测评结果认真梳理,进行一对一反馈,定期督促指导检查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明确要求党(工)委书记要担起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种好党建“责任田”。将述职中总结的创新党课“三加”模式、“共驻共建”、领导干部联村联户、“党组织+”和加强“三基建设”提升执政水平等好的经验做法,作为长效机制进行推广。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