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撸起袖子加油干 千锤百炼铸铁军

中共阜宁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倪一华

2017年01月23日13: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号召:“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对于纪检监察干部而言,要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内化为担当自觉,凝炼为操守追求,熔铸为纪检干部天然品质和铮铮风骨。

撸起袖子加油干,必须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严谨作风。求真,就是在信访核查、纪律审查、执纪审理、信息宣传上求真顶真,对自身存在问题和不足找得准,对工作发展的态势看得准,对推进工作的措施和效果把握得准。务实,就是对于自身工作的水平、位次及存在的问题掌握实情,推进措施务实可行,做到真抓实干出效。要自觉崇尚求实之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在责任落实、信访稳定、纪律审查、执纪审理、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以及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形势任务要求、对照基层群众期盼,认真进行反思,着力查找自身在思想、作风、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尤其是要围绕工作作风实不实、工作标准高不高、精神状态好不好等,进行深入排查。要自觉恪行务实之举。面临错综复杂的信访矛盾、作风端倪、腐败苗头,稍有疏忽怠慢,就可能造成矛盾激化、“四风”回潮、腐败蔓延,要力戒虚浮游离、蜻蜓点水等慵懒散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秉承朝乾夕惕、黾勉务实精神,善于发现问题、指实病灶、把脉诊治,提出符合实际需要、切实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在信访受理、作风督查、纪律审查等各个环节守岗有为、拧紧“螺丝”。要自觉彰显落实之效。将“四风”问题、腐败现象整治成效由基层群众和实践来评判检验,以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和口碑信任倒逼工作提质增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改进会风文风、加快工作节奏、提升工作实效等方面力求成效,切实做到谋事要实、履职要实、做人要实,做出经得起人民、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撸起袖子加油干,必须切实涵养不辱使命的担当品格。敢于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境界,应当天然熔铸为纪检干部的必备品质。 “纪检监察干部”本身就意味着责任、担当与形象,要在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承担责任,就是要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要筑牢忠诚守责的信仰。如果缺乏担当精神,就会亦步亦趋地守着“不出事”的逻辑,奉行“好人主义”,只想摘花不愿摘刺,见困难就缩,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躲,在急难险重面前推诿扯皮,纪律规矩就如同虚置的“稻草人”。要以“责任重于泰山”的价值观筑牢责任信仰,把敢于担当作为内心深处的价值追求和自觉实践。要培养善于担责的能力。当前,部分纪检干部存在理念思路转变不快,工作安于现状,监督执纪能力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现象。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如同逆水行舟,撑篙者没有逆流而上的意志和涉险滩闯激流的本领,松下一篙,反腐败事业就可能会不进则退、滑落一丈。要具备“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雄心壮志,扎实锤炼过硬担责本领,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征程中该担当的责任。要践行奉献尽责的精神。监督执纪面临的工作强度、人情困挠、家庭亲情等方面压力比其他党员干部大得多,没有“奉献”二字作为精神支撑,就会沉溺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庸俗思维,渐渐陷于纷繁芜杂乱绪之中。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没有休止符,责任更没有终点站,在监督执纪问责中不能仅满足于完成任务目标现状,要出工出力,更要殚精竭虑、鞠躬尽瘁,才能做到尽心尽责、尽善尽美。

撸起袖子加油干,必须时刻提升争创一流的履职本领。争创一流是一种拼搏进取的人生姿态,更是一种责己以周的奋斗境界。要从思想灵魂和工作效能上殷勤唤起、克服惰性,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在比学赶超熔炉中锤炼精湛技艺,争做监督执纪能工巧匠。要提升敢于争先的锐气。既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又仰望星空逐梦前行,敢于跳出思想束缚封闭的圈子,通过查业绩比位次、查思想比作风、查自律比形象,结合工作实际,找准自身工作在全市、全县和本单位的位置,认清工作存在的不足。在更大范围、用更高标准审视自身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高标准制定工作方案、高定位确立工作目标,一项接着一项苦干、一件抓着一件落实、一个目标跟着一个目标实现,努力干出有特色、有影响的优异业绩。要提升善于争新的睿智。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做到“越是困难越向前”,坚持对各项工作“抓创新、出亮点、创特色”,敢于在改革破冰中探索前进,勇于在容错纠错中推陈出新,通过实施实名举报双向承诺制度和疑难复杂信访听证会制度,着力化解重复访、越级访;探索邀请第三方机构介入明查暗访活动,强化行政效能监察,推进干部作风不断好转等系列举措,在创新中破解工作难题、在创新中推动工作落实、在创新中提升工作水平。要提升精于争优的品质。秉持精益求精的执纪工匠精神,对每一项重点工作具体入微、精雕细琢。坚守执纪为民“匠心”品位,努力向优秀业绩品质对标看齐,积极组织和参与“6.23”灾后重建、康居工程的监督检查,努力将灾后重建的“民心工程”打造为“廉洁工程”,在前进探索、深刻反思、矫正完善中实现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全面螺旋式升华深化、提升提优。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