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大云镇村级组织换届新风怎么吹?

2017年01月23日13:48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大云镇村级组织换届新风怎么吹?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盛思佳

  晚上6点半,大云镇大云村党员先锋站张林根家里挤满了人。张林根今年73岁,党龄38年。作为村里第一网格党员先锋站站长,他组织网格支部全体党员到家里开会。过一会儿,村党总支书记陆万忠要跟大家讲一讲大云村的发展规划。作为嘉善县大云镇的城郊村,大云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步早、具备一定基础实力。如何在原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村里的党员群众都很关心这个问题。

  大家围坐在一张八仙桌旁,陆万忠一口嘉善方言开场:“今晚要跟大家谈一谈我们大云村今后三年的发展思路……”陆万忠手里有个“强村计划”,今后三年要怎么干、为什么要这么干必须先要跟大家说清楚,要征得党员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党员代表沈福明说:“听下来,村里是这么个情况。这个计划蛮好,目标明确、做法蛮详细。有一点很重要,新的班子一定要统一思想,脑子要清爽,要照着目标实施下去。”从“强村计划”说开来,党员们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从康兴路怎么拓宽、路灯修理到村里的小青年怎么加强教育引导……冬夜里屋外寒风阵阵,小小农家党员先锋站却热热闹闹。

  大云村的发展大计就这样通过一个个网格党员先锋站传达开来。按照换届要求,这个规划还要提交到每一户村民手中一一签字表决定下来,使得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不再是“选什么人当官”,而是“选什么人干事”、“谁最有能力把事干好”。

  这天下午,大云村里还召开了一场特殊组织生活会。会上,大云村党总支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查摆问题找短板,并接受村里党员代表当面提意见。老干部郑宝光说道:“现在村里工程多,村干部一定要多去看看,看牢点。有些工程虽然小,但是也要把好质量关。”分管工程施工的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汉祥主动“认领”:“我一定严把质量关,多到工地查看。”

  这次在换届选举前召开这样的组织生活会,党员议事会成员、党员村民代表都来参加,村党总支班子成员一开始都觉得有压力。一通会议开下来,大家对事不对人、真刀真枪提出意见建议,虽然感到红脸出汗,却没有了压力包袱。

  “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跟往年不同”。从村委会主任助理做起,在村里已经干了14年的陆万忠深有感触。大云镇作为我市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试点镇,在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中结合实际创新了许多特色做法。除了召开换届专题组织生活会、实行村级三年发展规划公议公决制度外,还创新村党组织下属支部同步换届、将家风家规建设列入候选人信任度测评内容等,把过得硬、能带富、善治理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级组织班子,成为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领路人”。

  记者手记: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大云镇的村级组织换届试点工作在“规定动作”基础上创新了许多“自选动作”,让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参与度更高,也更接地气。村级组织换届换的不只是干部,换的是发展新思路,换的是干事的热情和决心。就像人们在岁末除下旧对联一样,村里的党员群众期盼通过一张张神圣的选票,描绘出更美好的生活。换届选举,村民是认真的。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