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握形势服务大局 做新时期合格组工干部

新疆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陈波

2017年01月22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组织工作任务重、头绪多,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访惠聚”驻村工作,可以说大事密集、要事交织。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从严治党新常态,组工干部责任重大,必须以更高的标准锤炼过硬的品行和能力,展现更好的作风和形象,做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具体来说,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做好。

一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组织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 原则性,决定了组织部门必须是党性最强的部门,组工干部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敏锐性。邓小平同志曾说,“经常工作中有政治,有思想”。政治和思想是分不开的,从思想上讲,就是要增强看齐意识,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向中央看齐,始终做到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中央的部署就是我们的行动指南。从政治上讲,就是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能站在全局的高度认识问题、处理问题,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二要切实增强工作执行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执行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责任。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委的决策部署,千方百计抓好落实,不能有怨言,不能发牢骚,更不能推诿扯皮。中央和上级党委不允许做的,要坚决不做,表里如一。要带头执行规章制度,处处做出榜样示范。要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效率是执行力的直接体现。效率越高,说明执行力越强。党委部署的任何工作,组工干部都要有“时不我待、争先恐后”的紧迫感,在精神上绷紧,在时间上抓紧,能今天完成的工作绝不推到明天,用“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到底、抓成功。

三要切实增强工作精细化意识。严谨细致是组织部门最基本的工作要求。我们常讲,组织工作无小事,组织部是管干部、管党员、管人才的重要部门,任何工作都来不得半点马虎,不能出现一点纰漏,出了问题就是大问题。比如,换届中写错了一个干部出生日期,公示后再纠正,也很不严肃,一句解释不到位,可能引发群众上访,给工作带来被动。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的要求,从过去的宏观扶贫到现在的扶贫到户,对推进组织工作精细化管理很有借鉴意义。组织工作小到一份文稿,大到一份任务的落实都要严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不能因为时间紧就降低标准,不能因为有领导把关就放松要求,思想上不能有侥幸心态,要真正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四要切实增强文字能力和水平。文字能力是一名组工干部应具备的核心素质能力,也是开展工作最重要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古人云:“文才武略,文德武功,文以辅政”。作为组工干部不仅要具有良好的个人品质,更需具备一定的文学素养和文字基础。组织工作文字材料,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体现了组织部门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事关组织部门形象。“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要写好材料,必须要有辛勤的付出,要有一种精神支撑,更要有一颗精益求精的责任心。不要把写材料当做是一种吃亏,写材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次思想锻炼、知识积累、能力提高的机会。只有反复修改、勤于练习,不断锤炼、摸索,写作能力才会有质的飞跃。

五要切实增强组织工作宣传意识。以前讲“酒香不怕巷子深”,现代社会是“酒香也怕巷子深”。随着形势的发展,组织工作的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打破组织工作神秘感,提高对外宣传水平,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组织部门回应民意需求、引导社会舆情的现实需要。每个时期、每个阶段,我们组织工作都有一些重点工作。要第一时间把组织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出去,第一时间将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传播出去,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增添更多正能量。

六要切实增强工作创新能力。创新是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动力,也是组织工作适应新情况、应对新挑战、破解新难题的迫切需要。孔子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组织工作虽然头绪繁多,但对待每项工作都应该不满足于现状,都要敢于创新,敢于站在更高的起点审视以往的工作,敢于突破思想的藩篱推进改革。比如,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大数据、“互联网+”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将大数据思维运用到干部工作中,把中央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精神和具体要求转化为数据语言,通过对干部信息的收集、管理、分析、运用,为全面深入了解干部、识准用好干部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有效提升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面对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组工干部要主动站在自治区乃至全国的角度去谋划工作,着力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不但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也要结合实际,大胆实践,探索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为推动中心工作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