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有企业探索实施“党小组+班组”“双细胞”工程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新安煤业公司党委书记 靳家皓

2017年01月22日16:38    来源:光明网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新安煤业公司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探索实施党小组+班组“双细胞”工程,把抓实党小组建设、下移组织工作重心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突破口,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互促、创新提升,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倍增效应。主要做法如下:

一、组织并行、职能互补,“1+1”产生力的聚变

针对煤矿生产班次分散、党员分布不均的实际,解决好“三会一课”党小组学习组织较为困难、党小组和班组工作融合度不高等问题,实行党小组和班组并行设置,把两者拧成一股绳。一是把党小组建在班组上。以党支部为单位,合理设立党小组,将党小组建立在班组上。每个党小组合理布局的党员数量,将工作性质相近的党员分在一组,对党员实行双重管理。先后对102个党小组进行调整,58名基层一线党员调整了班次,基本消除了党员空白班组。同时,按照易于集中、新老搭配、强弱结合的原则,尽可能地保证每组都有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老党员作为骨干力量,实现以老带新、老师带徒。以综采一区为例,四个党小组的跨度比较大,平时很难集中在一起,党小组的功能仅仅停留在开会学文件、讨论支部事务上,受到小组分布的局限作用发挥不充分,从而弱化了融入中心、发挥作用的职能。通过对党小组分布进行优化调整,调整了2名党小组长,所有党员就地转入所在班组党小组管理,无论是学习、活动还是生产,效率效益都发生了明显提升。二是配好“小政委”和“领头雁”。按照“合理配置、精干高效”的原则,将觉悟高、作风好、自律严、能力强,重实干的骨干党员选配为党小组长。原则上班组长是党员身份的,直接担任党小组组长。采取公开竞聘、员工测评、组织考察、行政任命,选优配强党小组长和班组长,充分发挥党小组长和班长“小政委”“领头雁”的作用。2015年以来,对75名德才兼备、能力突出的班长或党小组长实行职务兼任,占到了所有党小组长岗位的70%。三是明确党小组“三制”“三权”“三纳入”。按照融入有道、配合有方、监督有力、服务有为的原则,做到党小组和班组的职能交叉、功能互补、融入融合、同频共振。明确党小组“三制”“三权”“三纳入”。“三制”即:每月举行一次党小组安全技术教育课;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安全分析会,重点查找党员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每月开展一次党员与群众谈心互助活动。赋予党小组长“三权”:班组管理的参与权;班组安全情况监督报告权;班组职工奖惩的建议权。“三个纳入”即:将党小组建设纳入班组自主管理建设,凡党小组作用发挥不力,安全不好不能评为自主管理班组;纳入年度先进党小组评比,凡平常作用发挥不突出的小组,年度不能评为先进党小组;纳入年度金牌班组考核评比,凡党小组作用发挥不明显的,不能评为年度金牌班组。

二、平台互通、载体相适,“1+1”实现同步增值

通过畅通“一个通道”、搭建“一个平台”、实施“两项创建”,保证班组长发展有通道、党小组长履职有平台、班组和党小组工作绩效同步增值。一是畅通“一个通道”。建立起班组长动态管理库,把所有班组长纳入组织管理的范畴。在选人用人上,强化组织天然过滤,从党小组、党支部到党委,逐级审核把关,确保兵头将尾的素质素养。建立起了班组长优胜劣汰常态化机制,由安监处、工会牵头,与公司半年度基层班子和各层级管理人员考察考评同步进行,每半年组织一次集中考核测评,由组织人事科依据考核结果作出岗位晋升或者岗位退出安排。去年以来,有16名班组长被提拔为副区长岗位。二是搭建“一个平台”。即,党小组长履职平台。致力拓展提升党小组的服务功能,党小组长在做好党务工作的同时,必须参与班组的安全生产管理,协助班长搞好安全生产,通过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为完成安全生产任务提供保障。建立“党小组任务落实复命单”制度,实现了目标同向、发展同欲、考核同步。三是实施“两项创建”。重点开展了“五实”党小组、“五好六型”金牌班组两个创建活动。“五实”党小组就是基础制度夯实、组织活动充实、工作任务落实、作用发挥坚实、带动班组扎实;“五好六型”班组就是不仅要团队好、履职好、学习好、安全好、业绩好,还要争做创新、自主、专技、安全、精品、文明“六型”班组,实现班组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这两项活动,确保了党小组和班组创建重点突出,工作有效融合,相互依存度更高、发展更健康。

三、全面融入、深度融合,“1+1”取得倍增效应

通过党小组和班组的深度融合,既避免了两张皮、各自为战,又实现了党政工作的一体化运行、绩效化提升。一是组织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加强两个基层单元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带头人的基础上,坚持班长和党小组长可以合二为一,此外,还把支部委员和党员干部全部纳入一线党小组管理,激活党员干部的双重身份,从而推动党支部和单位之间实现了工作的最佳契合。二是任务融合,责任共担、互利共生。经过党小组由悬在空中转变为工作落地有形,强化了党组织的引领、监督、保障职能。各单位将安全生产任务分配给班组后,班长需要先跟党小组长商议,班长分配任务后,党小组长要起到保障完成任务的作用,而这个保障的过程就是党小组融入安全生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小组长履职尽责的过程。三是思想融合,凝神聚气、集聚能量。当发现班组成员出现思想问题时,党小组长可以通过家访、召开民主生活会等进行思想沟通,协助班组长保证出勤率、保证工作量。当党员有思想懈怠和等同普通员工的思想出现时,班组长就会及时向党小组长发出提醒。这样,思想的融合带来的是力量的聚合、人心的思进、队伍的稳定、单位的和谐。

实践证明,没有党小组就没有班组这么好的发展,没有班组就没有党小组施展的平台。只有把最基层单元的组织活力激活、工作职能强化、助推作用强化,才能实现党建工作的有效推进,进而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为企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带来最基层单元“1+1>2”的倍增效应。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书记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