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放权松绑 活力涌流——2016年人才工作述评

刘祖华 韩向辉

2017年01月22日09: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放权松绑 活力涌流

  “科研经费大解放!”

  2016年7月31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占据不少媒体的头条,科研人员“喜大普奔”的心情跃然纸上。

  2016年,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按动快行键。破除制约人才的体制“痛点”,打通束缚创新的机制“堵点”,人才管理简政放权,人才发展增动力、添活力,创新创业热潮蓬勃兴起。

人才活力“放”中来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创新是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改革就是点燃引擎的点火系。“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直抵广大人才心坎,击中人才领域改革要害。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出台,这个首次以中央名义印发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着眼于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擘画改革蓝图、布局改革路线,标注着人才事业发展的新高度,洋溢着扑面而来的盎然春意。

  美好的蓝图关键在落地生根。中央把《意见》细化为46项具体任务,压实36家牵头单位责任,出硬招谋实策,改革的重锤发出铿锵的落地声:教育部统筹推进教育体制改革与人才发展改革,加强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国资委探索符合央企实际、务实管用的人才培养、引进和激励政策;文化部向非公文化单位下放职称评审权限,不再核定职称职数。各地出台的实施意见亮点纷呈:北京建立跨区域京津冀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上海出台人才新政“30条”,更积极更开放向海外引才;河北支持机关事业单位人才离岗创业;湖北支持高校完善创业休学制度;山东推进省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

  人才活力“放”中来。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各部门勇于自我革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大刀阔斧推进简政放权:人社部分七批取消434项职业资格,占总数的70%;科技部开展改进科研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工作,大幅度精简评审项目,总体精简了29%;广东、四川、安徽等省下放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浙江、湖南、云南、宁夏等省区下放用人自主权、职称评审权。一系列“松绑+激励”的措施,激发出人才和用人单位活力,行政权力的“减法”换来创新创业的“乘法”,出现了企业家、科研人员、高校毕业生、留学归国者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呈现星火燎原之势。

  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也要尊重人才规律。科研单位领导能不能“兼职”?引进高层次人才算不算“裸官”?这些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涉及广大人才切身利益。相关部门响应广大人才的强烈呼声,对担任行政职务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学术和企业兼职、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出国交流、“裸官认定”等方面,按照分层分类管理的原则区别对待,实行有别于党政领导干部的管理方式,鼓励和支持人才更加广泛地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和创新合作。人才评价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问题,备受社会诟病。人社部大力推进职称制度改革,不再将论文、外语、计算机作为基层专技人员申报硬杠杠,解除他们的职称论文之患、英语之忧。这些改革举措,尊重科研工作规律,顺应人才成长规律,受到广大人才热烈欢迎。

 

瞄准“高精尖缺”聚天下英才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体现了对全球人才竞争格局的深刻把握,彰显了海纳百川的气度和胸怀。中国开启全球配置人才资源时代,正日益成为全球人才磁场。

  统筹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实行引进人才、自主培养人才和推送人才并重,注重发挥“国字号”工程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提升工程实施质量和效益,不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体系。2016年,完成第12批国家“千人计划”引进工作,引进“千人计划”专家866名,基本完成第13批遴选工作,预计引进专家960余名。完成第2批国家“万人计划”遴选工作,产生“万人计划”专家1702名,入选专家人数达到2521名。同时,加强全球高端人才分布和流动态势研判,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制国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参考目录,明确国家引才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绘制出清晰明确的引才路线图。

  海外人才引进政策不断健全。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把外国人才永久居留政策提升到战略高度,对立法、管理、服务提出指导意见,做出顶层设计。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指导目录及计点积分制度研究和试点工作,全面推行“外国人在华工作许可”一站式办理,提升外国专家人才来华工作服务管理科学化水平。各地推出新政,用贴心服务向海外人才敞开胸怀……

  引才的核心是以用为本,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最大限度集聚天下英才。2016年,不少地方积极探索柔性引才方式,在全球布局创新资源。云南出台《柔性引进人才办法》,通过顾问指导、项目合作、服务外包、二次开发、技术入股等方式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河南在重大人才工程中单列计划,柔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5万多人、院士253人。江西建立76个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103名院士、800名团队成员,形成“星期天工程师”“候鸟型教授”集聚景象。中国商飞公司发挥“柔性项目组织”动态开放的优势,从海外灵活引智2100人次,凝聚国内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十万人才。

人才发展与重大战略交相辉映

  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引领性、带动性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也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平台。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瞄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瞄准《中国制造2025》、脱贫攻坚等的实施,完善相关人才支持措施,创新人才工作服务发展政策,人才发展与重大战略实施有机融合、交相辉映。

  助力人才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教育部制定《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设计“四个推进计划”,开展人才培养培训合作,以人才培养带动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国资委举办“一带一路”战略专题研修班,重点培训基础设施建设、能矿资源开发、电力建设、远洋运输、重大装备等领域优秀人才,提高他们在沿线国家开拓市场、本土经营和跨文化管理的能力。

  统筹人才资源,推动“智力扶贫”。中组部、人社部、卫生部等联合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援藏,整体提升受援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第十三批“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项目从西部省区市选派341名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到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及东部地区所属研究机构、重点院校、医疗卫生机构、国有企业等单位开展研修;第三批“三支一扶”工作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重点为艰苦边远地区输送和培养教育、农业、卫生、水利等方面的青年人才;第16批博士服务团181名博士到江西,为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献计。甘肃实施“金融和科技人才引进行动”,从国家部委、科研院所等引进100名高层次人才到贫困地区挂职;山东下达人才计划资金2786万元,支持实施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和扶贫开发重点区域人才支持计划。

  人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要素。2016年,京津冀人才一体化迈出坚实步伐,成立京津冀人才协会联盟,出台人才流动共享政策措施,启动“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人才流动出现“三地开花”的态势,“中关村+”“中科院+”模式不断复制扩散。2016年前7个月,北京中关村企业日均在津冀设立3.2家分支机构,三地围绕科技创新的网越织越密,一个具有世界级规模的创新城市群正在冉冉崛起。

系牢联系人才的“红色纽带”

  2016年8月,一份如约而至的关怀吹进专家人才心田。56位主要以国家“万人计划”专家为主体的国内各领域优秀人才代表,受党中央邀请,到北戴河休假。这张写满尊重、关心、爱护人才的邀约,已经持续16年。从中央到地方,联系专家制度越来越实在,走动越来越频繁,关系越来越亲近。一条红色纽带将人才紧密团结凝聚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

  思想联系是党委联系专家工作之魂。有关部门继续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规划,举办新当选两院院士研修班,依托国家行政学院、延安干部学院等干部教育基地举办专家国情研修班,举办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研修班,有效帮助专家了解熟悉国情,坚定了他们争当排头兵、早圆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各地完善党委联系专家工作制度,贵州遵义明确每个常委每年至少联系2名优秀人才,对涉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或专业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充分听取专家意见,提高重大决策科学化水平。广东东莞将市领导走访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化,每年一次的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活动,已经成为该市服务高层次人才的品牌。

  关心关爱专家人才是党的优良传统。中组部、中科院、工程院等单位组织近600名院士开展体检。各地积极创新人才服务方式,把专家人才当亲人,为人才提供工作条件、营造工作环境、打造交流平台,助力人才成就梦想。沈阳创新管理服务举措,延展服务内容和形式,促进全市引进国外人才智力软环境的提升,增强外国专家归属感。厦门推出“互联网+”人才公共服务平台,为人才在厦工作生活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陈元伟(右一)带领团队进行生物医药试验。

  江苏邳州鲁汶仪器有限公司邀请诺奖得主艾尔伯·费尔(左一)担任首席科学家,并成立“诺奖得主工作室”。

  各地组织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图为北京援助拉萨市人民医院医生对藏族小女孩进行检查。

  2016年8月,以国家“万人计划”专家为主体的国内各领域优秀人才代表,受党中央邀请到北戴河休假。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重型矿用卡车维修高级技师谢秀忠(右一)现场传授技艺。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