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家风民风相连,党心民意相牵”——黑龙江佳木斯“德润城乡”见闻

2017年01月20日17:5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家风民风相连,党心民意相牵”——黑龙江佳木斯“德润城乡”见闻

早饭刚过,家住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西格木乡草帽村的56岁的村民刘天宝拿起笤帚,走出屋门清理自家门前积雪。“家家都自觉,环境就能好。现在大城市的亲戚来,都夸俺们村子建设得美。”他说。

就在几年前,这里还以居住人口多、基础设施差而“远近闻名”。村民们形容一年四季是“春天一身灰,夏天苍蝇飞,秋天柴草垛,冬天大雪堆。”不仅如此,几百户人家互不通气,村里张罗个事也没人响应。

改变来自于“美丽乡村”建设。村支部书记杨明太说,2014年5月,村里从市里争取回来的改造资金实际上是水泥、砖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建设用料都给咱了,怎么好意思甩着手看。”杨明太组织亲朋好友,一下子完成两条街道路的清理。

百姓看明白“这是好事”,纷纷开始支援。用了70多天的时间,全村438户近1700口人,将水泥路面加宽42000平方米,栽种绿化树7000延长米,60%的农户用上了室内水厕。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美丽乡村’建设不单是环境再造,更要移除不正之风,引导农民有序生活。”走在村文化广场,杨明太指着一侧村民共议的“村规民约”说,村里已经开展两届“十大示范户”评选,涉及致富、孝亲、奉献等多个版块,大家现在是“不拼搓麻比干劲”,有的搞起生态农业,有的开发乡村旅游,生活有奔头。

记者了解到,在佳木斯,制定和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倡导简朴生活,已成为百姓日常的基本遵循。全市90%以上村屯有乡村道德规范,70%行政村建立了道德评议会,形成了“家有家风家训、村有村规民约、市有文明公约”的道德规范体系。

草帽村村民张玉辉说:“以前正月里酒席多时一天三场,光人情就送了几千元,浪费精力又费财。现在有了村规民约,倡导红白喜事简办,大家都觉得轻松。”

佳木斯市纪委机关党委书记丁瑞介绍,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使用公车参与祭祀、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市里进行“抓教育、抓监督、抓惩处”全链条干预。将移风易俗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平安县市乡村创建、文明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

2016年,佳木斯市发出“学子宴”、公车私用等典型案例通报12期,对41个问题进行公开曝光。一些市民告诉记者,从前每到暑期、节日前,饭店门前“办席”标语泛滥,现在风气正了、生活静了。

此外,佳木斯市还让移风易俗举措进入校园,通过在家庭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鼓励孩子向家庭成员宣传“拒绝酒驾、不向车外抛物、不参与赌博和迷信活动”等做法,培育好家风,带动好社会风气。

佳木斯市文明办副主任刘世春说:“坚持移风易俗,把部门专项治理与群众自我管理相结合,让文明新风融入生产生活各方面,将家风民风相连,促党心民意相牵。”(新华社哈尔滨1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闫睿)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