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强机制促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2017年01月20日08: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戴河区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放到党建工作整体发展这个大局中去研究、谋划,本着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和与时俱进的思想,从传统的、固有的经验和做法中解放出来,探索创新、大胆实践,建立新型长效的党建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在区级层面,建立由组织、工会、团委、妇联、工商、税务等部门组成的非公企业党群共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通报全区党群共建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在基层党工委和非公企业层面,同步建立党群共建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信息交流,共享工作经验和有关政策法规等信息,促进同频共振、互利双赢。

二是建立综合考核机制。完善目标考核机制,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督查、统一考核。党建带群团建设纳入镇(街道)、村(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的重要内容,考评结果与“两优一先”的评选挂钩。

三是建立领导联系机制。制定了《区几大家领导“十个一”联系点制度》,将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确定为区领导基层党建联系点,区四大家领导和法检两长每人联系1名民营企业家,定期深入联系点企业走访调查,与企业业主交心谈心,帮助解决困难,指导开展党建工作。

四是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积极推进“村(居)企联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动员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地方建设,实现村居企共同发展,党建共同进步。比如集发公司与毗邻的古城村成立联合党总支,打出了“玩在集发园,吃住在古城”的口号,帮助该村农家院家庭旅馆发展到70户。宝顺集团与周边的车站村、杨各庄村、西坨头村成立联合党总支,统筹推进北部新城建设,使得3个村面貌焕然一新,进入了城市化的快车道。(北戴河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