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换出心齐劲足砥砺奋进好面貌

——滁州市县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综述

储祖轩

2017年01月20日0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元月的皖东大地一派喜人景象。1月2日至7日,滁州市8个县(市、区)相继召开人大、政协“两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整个换届过程,风清气正、风平浪静,组织提名的177名候选人均顺利当选。至此,全市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圆满结束。

这次换届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加速冲刺总量全省第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进行的,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滁州市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市委组织部挂图作战,稳步推进。通过换届,班子结构明显优化,一大批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推动创新发展成绩突出的干部脱颖而出,真正换出了心齐劲足、砥砺奋进的好面貌。

靠加强领导掌控局势,换出执政力

及时调整充实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书记专题会和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换届工作;市委副书记(主持市委工作)、市长张祥安同志先后两次到凤阳县、定远县开展县乡人大政府和县政协换届工作专题调研……在这次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中,市委及早谋划,周密部署,牢牢把握主动权,为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夯实了基础。

为确保县乡换届有序进行,市委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在纵向上,层层建立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市委、县(市、区)委和乡镇党委在换届的不同阶段和工作中的各自职责。在横向上,纪检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从严监督执纪;组织部门履行直接责任,自觉当好参谋助手;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和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积极协作配合。

此外,纪检、组织等部门认真总结和借鉴党委换届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换届工作方案,严格按照程序规范操作,及时研究解决换届中遇到的重大和疑难问题。通过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确保换届工作自始至终“一盘棋”谋划、“一股劲”推动。

换届期间,市委副书记和分管纪检、组织工作的常委分别带队,组成督查组,对县乡人大政府和县政协换届工作以及换届风气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指导。市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纪律组,分阶段、不间断加强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的普遍督促检查。市人大和市委组织部向每个县(市、区)派出换届指导组,全程指导大会选举。通过严格有效的指导、督导,保证了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风清气正。“两会”期间,市委还明确要求市直单位无特殊情况不得到县(市、区)开展工作检查,确保县(市、区)集中精力开好“两会”。

靠配优班子增强功能,换出发展力

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换届工作的核心。

这次换届,市委按照组织、干部、群众“三个满意”标准,坚持“五个原则”,树立崇尚实干、有为有位的用人导向。一是通盘考虑人事安排,统筹考虑县市区之间、市直单位和县市区之间、法检两院之间干部的相互交流、进出平衡,换届中共涉及交流任职和班子内部转岗干部38人;二是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优先从后备干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岗位中选配换届新提名人选,换届中,有19名县级后备干部提拔为班子成员或法检“两长”,有8名实绩比较突出、群众公认的乡镇党委书记提拔为班子成员;三是保持班子相对稳定,担任现职时间不满3年的原则上不予调整;四是充分考虑本地干部,此次换届中,38名新提拔进班子人选中,有32名本土干部;五是高度体现人文关怀,对一批在县(市、区)任职时间较长或家庭确有困难的,安排回原籍或离家较近的地方工作。

换届以后,8个县(市、区)新选举产生了1763名县级人大代表和6231名乡级人大代表。县级人大代表中,基层一线代表661名,占37.5%;妇女代表574名,占32.6%;党外代表628名,占35.6%。经过广泛协商提名产生的1542名新一届县级政协委员中,党外委员926名,占60.1%;妇女委员421名,占27.3%;少数民族委员65名,占4.2%。代表委员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年龄结构更趋合理。

靠严明纪律正风肃纪,换出约束力

“提名人选要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关怀、以平常之心对待个人进退、以敬畏之心对待换届纪律、以进取之心对待工作任务,确保换届圆满成功。”2016年12月17日,市委副书记(主持市委工作)、市长张祥安对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提名人选进行集体谈话。类似这样的谈话,整个换届期间,市县两级共开展严肃换届纪律等专题谈心谈话2500余人次,实现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无遗漏。省委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也对该市换届风气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把“9个严禁,9个一律”的纪律要求作为换届工作的高压线,把严肃换届纪律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相结合。分层次开展承诺活动,市县两级参与换届工作的各类责任主体分层次签订承诺书7600余份。

强化督查举措,把监督检查贯穿始终。一是开展明查暗访。市县两级均成立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先后开展15次巡回督查。二是畅通举报渠道。通过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形成“12388”“12380”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并实行换届期间24小时值班、每周“零报告”制度。三是建立查核机制。组织、纪检部门建立信息互通、分析研判、联合查核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换届期间,未收到违反换届纪律的举报、投诉和反映,没有发现违反换届纪律方面问题。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市县两级党委先后召开换届纪律专题学习会79场次,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载体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确保换届纪律要求入脑入心。各级各地先后发放学习资料7000余份,播发电视、广播新闻200多分钟,编发手机短信、微信20余条共1000多人次。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警钟》132场,观看达11300余人次。同时,重温中央对“三案”的通报精神,以案为鉴,开展讨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储祖轩)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