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对新党员进行入党前谈话不可忽视

2017年01月19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级党组织委派专人与发展对象进行入党前谈话,是发展党员的必经程序,也是严把“入口关”,保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然而,笔者在审查外地转入党员的档案时发现,一些基层党组织存在着不规范、不严肃的现象,有的是业务不精,认为支部大会讨论过了,无需再谈;有的重视不够,谈话过程流于形式,缺乏深度,严重削弱了谈话的效果。

同申请人进行谈话,目的是进一步了解情况,深入考察,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必须要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决不能随随便便,草草了事。第一,要提高认识,明确必要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第七条明确规定: 党组织收到入党申请书后,应当在一个月内派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了解基本情况。这是十分必要的环节,而不是可有可无。第二,要认真准备,增强针对性。谈话前,要认真审阅申请人的《入党志愿书》和有关调查证明材料,必要的可以召开党员和群众座谈会,进一步听取意见。要因人而异,拟出谈话提纲,体现针对性,避免“一刀切”、程式化。第三,要强化组织,体现严肃性。谈话工作应由党委统一组织,严格要求,认真对待。既要考察入党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又要考察其入党动机;既要了解入党申请人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情况,又要考评其政治表现和有无违纪问题。第四,要实事求是,体现客观性。谈话过程要认真记录,谈话结束要如实把考察结果和谈话意见填入《入党志愿书》,并向党委汇报情况。

(李雪)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