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2017年01月19日10:3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抓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月17日,北京大学放寒假的前一天,该校青年教师整装待发。

  为了鼓励青年教师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每年暑假和寒假期间,北大都会联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等单位,安排青年教师赴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或调研,用所研所学分析当前社会治理的热点问题,使青年教师的科学研究立足实践、扎根现实。

  这只是北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一个方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北京大学始终坚持引导党员干部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扎实推进教育改革,并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模式方法。

  该校党委注重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坚定教师队伍理想信念,在新任教职工岗前培训中强化教师党史国情培训,引导青年教师正确认识中国社会改革发展的历史与现实,进而增进教职工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学校还实施了基层党支部建设行动计划,建立党支部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定期开展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习传达党的重要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学校党委与党支部的联系机制,并将全校党支部书记大会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

  为了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学校专门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根基,把组织、人事、宣传、纪委等各部门有关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整合到这一大平台上,把人才引进、队伍发展、师德建设、宣传教育、违纪惩戒等工作联动起来,把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提升摆在突出位置。

  北大还把解决教师思想政治问题与解决教师实际生活问题相结合,准确区分意识形态与学术研究的关系,既加强管理教育,同时又注意排解教师的后顾之忧。基层党组织和工会长期关心生活有困难、思想有困惑的教职工,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凝心聚力,同向同行。

  学校采取引导与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建设校园自媒体,以评估带动创建,通过学生自媒体评奖等形式,鼓励格调高雅、情趣健康、生动活泼的自媒体账号关注校园正能量,引导他们成为学校主流媒体阵地的一部分。同时,学校党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学生工作部、社会科学部、青年研究中心等单位,全面加强对学校内部各类媒体(含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和网络论坛)、各类讲座和展览的管理,同时举办校园网络文化节,鼓励青年学生在网络时代施展才华、创新实践,充分展现了青年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可能性。

  (记者 王庆环)

(责编:黄瑾、杨丽娜)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