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四川

形式主义是“行为之垢”的温床

2017年02月28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春时节,某单位集体下乡送温暖。大部队40多人,三天活动两天在路上。走访贫困户、看扶贫项目、帮扶签约加起来不到半天时间。(人民日报)

40多人,三天的吃住成本及时间成本是多少?这个温暖是怎么送的?送去的还是温暖吗?如果为“某单位”贴标签,当属于典型的形式主义,为“送温暖”而“送温暖”,是不重实效、只图虚名的“行为之垢”。

每到春节,各级党委、政府都会开展“送温暖”活动,通过发送慰问金、食品、衣物、其它物资,为困难群众捎去党和政府的关怀。真正的“送温暖”活动,体现的是责任和义务,是真心解决弱势者的具体而紧迫困难的好方式。但是,这个“某单位”的这种做法,硬生生将一个在重要节点里践行群众路线的活动搞成了“节日作业”——这形式主义不可谓不严重。

严重的形式主义思想,难免会使践行群众路线的行为偏离轨道,很难做到“质本洁来还洁去”。无论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都教导我们的党员、干部要革除“精神之弊”与“行为之垢”,真心实意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群众。思想深处绷紧了“反四风”的弦,常常“照镜子”“正衣冠”,“行为之垢”便无可遁形无处藏身。 “精神之弊”一旦革除,“行为之垢”便失了附着与支撑。“送温暖”活动恰如一面镜子,映出了他们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工作方法。

没有形式主义作为温床,“行为之垢”何以滋生繁殖?看来,这“某单位”还得花大力气从内到外、从思想到行为,重新浸入“‘反四风’的大澡盆子”透彻地“洗洗”。

(张军华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