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段爱平:把百姓放在“心尖”上

2017年01月17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段爱平。
  资料图片

  段爱平,山西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党支书。记者见到她时,她刚从省城的医院检查回来,有些憔悴,但精神状态很好。“到医院就检查了肺,气管都没来得及查,就回来了。”段爱平的嗓子有些沙哑:“这边需要干的事太多,等不及了。”

  村里要与农业合作社建个粮食加工厂,能大幅增加村里人收入;与市里服装厂合作,开个服装厂,可以让十几名家庭妇女挣上工资;还得建个文体活动室,让老百姓闲着时也有个去处……刚从医院回来的段爱平,来不及休息就一头扎进了工作。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年近古稀、罹患癌症十余年的老人。而这一切都源于一句承诺。

  17年前,段爱平靠做焦炭生意,日子红红火火。而当时的返底村却状态不佳: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产业,一个字——穷!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也不少,10年里走马灯般地换了12位村支书、村委会主任。

  1999年底的换届选举前,不少村民动员段爱平参选。理由很简单:老段能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就能带着大家把日子过好。段爱平一口回绝:“没文化、不识字,干不了。”段爱平一开始并不想揽这“苦差事”,但在村民们的再三要求下,她答应了。

  第二年开春,段爱平召集大家拆旧建新、筹钱备料,从早干到晚。其间,老段得了胆结石病,必须立即手术,病情急、工程也急。她说服医生,回家输液,术后几天,就偷跑回工地。学校如期建成了,老百姓也更加认可、信任老段了。

  2001年底,由于村集体历年累计的电费亏损拖欠,返底村停电,农网改造迫在眉睫,段爱平自己垫支1.7万元搞了电网改造。2004年,她利用村里一个废弃的旧厂子,投资10多万元新建了敬老院。

  2013年,在段爱平的坚持下,穿村而过的河道被疏通、挖深、拓宽,河堤用碎石垒了一遍。工程完工没几天,一场十几年不遇的大雨不期而至。而由于段爱平的未雨绸缪,当年岸边100多户居民安然无恙。村民郭安民说:“老段救了我们半个村。”

  自段爱平担任村党支书后,返底村成为周边第一个喝上自来水的村;有了变压器,老百姓用上了“稳定电”;全村搞了道路“户户通”,出门不再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身泥……十几年来,段爱平的为民承诺,件件兑现。

  如今,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成了段爱平的又一目标。一次,段爱平得到“小道消息”:一家专业合作社在全县推广中药材种植,免费给农户提供种子、农药和技术,收获的药材直接回收;种植成功,收益是种玉米的两倍以上,种植不成功还会按玉米的亩产值进行赔偿。

  段爱平坐不住了,打电话、往返数趟,把人家请过来考察、化验,做老百姓的工作,接受中药材种植。她的热情、诚心打动了对方,当即决定,在返底村建设种植基地。段爱平靠着自己的努力给老百姓争取来一个致富途径。

  近几年,段爱平“名气”大了,看望慰问她的人不少。但她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个人要求,总说要帮就帮帮群众致富。在她的带领下,村民拓宽了村里的田间路,复垦荒地20余亩;她积极扶持村民搞运输、发展养殖业:到经贸局、信用联社请求支援15家牛羊养殖专业户。此外,她还通过“公司+农户”模式,积极引导村民种植药材200余亩、甘薯400余亩、干果100余亩……

  在政府的支持下,段爱平牵头成立了爱平爱心残疾服装厂,解决了40余名残疾人就业,后来又成立了劳保服装加工厂,吸收20余名妇女就业;她多方筹资20余万元新修4公里村通路,筹资15万元进行了园林村建设,栽植树木8000余株……

  多年来,段爱平还利用各种机会牵线搭桥,介绍百余名群众外出务工,村民人均纯收入也从2000元提高到现在的8000多元。

  “老段,是个把老百姓放在‘心尖’上的干部,是个能为老百姓拼命的人。”村里人的评价,让老段很欣慰。(记者 刘鑫焱)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7日 17 版)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