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构建立体式培养关爱模式促进新录用公务员健康成长

2017年01月16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录用公务员是公务员队伍中的新生力量,最具生机活力和发展潜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希望和未来。对新录用公务员要强化培养锻炼和关心关爱,促其尽快适应新环境,掌握新知识、进入新角色,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

创设载体,全方位学习培训。走上公务员岗位,是人生新的起点,需要加强职业教育和履职能力培养,学习各项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以及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团队意识培养等。组织岗前培训,采取先进事迹报告会、专题讲座、业务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集中教育,实现思想转变,掌握任职必备的基础知识,培养基本能力。实施体验式教学,组织任职宣誓、军事训练、拓展训练等活动,激发做好一名公务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纪律观念,锤炼工作作风。开展专门业务培训,根据部门职能和岗位特点,分条线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业务强化训练,学深学透本部门、本岗位的政策规定、业务知识和办理程序,为尽快转变角色,及早融入工作夯实基础。

搭建平台,全过程锻炼培养。新录用公务员大部分缺乏基层工作经历和实践锻炼,工作经验不足,需要为他们及时补课。开展结对帮带,指定一名党性强、素质高、业务精的老同志与新录用公务员结成帮扶对子,以老带新,帮助适应岗位、丰富经验。实行跟班学习,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在机关各科室进行轮岗锻炼,学习全面的业务知识,熟悉机关工作流程;适时组织乡镇新录用公务员到县直对口部门轮岗锻炼,丰富工作经验,多角度、多渠道提升公务员工作能力。推行岗位锻炼,分批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到信访接待、工程建设、纠纷调处等岗位跟班锻炼,给任务、压担子,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应对复杂矛盾的能力,切实帮助新录用公务员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工作能力。

活化形式,全天候关爱成长。要完善新录用公务员关怀激励机制,通过工作和生活上的关怀照顾,增强新录用公务员的责任感和归属感。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思想、工作和生活汇报,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消除思想顾虑,营造舒畅的工作环境。开展文娱竞赛活动,利用节假日时间,组织开展文艺表演和体育比赛,增强感情交流,丰富业余生活。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建立QQ交流群、微信群等,交流工作体会、思想感悟,探讨工作方法与思路,共同学习、共同提高。规范考核管理,要强化对新录用公务员的平时考核,对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工作实绩等进行跟踪管理考核;抓实试用期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今后评先评优、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最大限度地激发新录用公务员干事热情。

(丁庆梅)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