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黑龙江召开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坚持明责加压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龙组轩

2017年01月16日10: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坚持明责加压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黑龙江省委近日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各市(地)委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国资委、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党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省委书记王宪魁主持会议并就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作出部署。

  整个述职评议体现出从严从实要求。王宪魁审定会议方案、审阅述职报告,提出工作要求;省委常委同志深入联系点,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查找突出问题;省委组织部组成六个督查组深入市(地)和省直单位进行调研督查,并对述职报告严格审核把关。首次将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国资委、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党委纳入到述职评议范围,推动抓基层党建责任落实由市地向省直单位拓展延伸。述职同志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不遮不掩,讲整改措施务求实效,用数字说明问题的多了,体现个性化、特色化的亮点多了,影响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的一些难点问题得到突破。王宪魁现场出题目、点问题、提要求,省委常委同志点评开门见山、突出“辣”味、不留情面,参会人员认真负责进行测评。

  王宪魁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坚持从严要求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基层党组织真正严起来、强基础、增活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要从严抓思想教育,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从严抓组织生活,实现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使党组织生活成为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锻炼的“熔炉”;从严抓党员管理,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方式、新载体、新平台,着力解决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失联党员管理问题;从严抓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特别是要防范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要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问题,围绕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对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持续抓好整顿转化;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弱化问题,把能力强、威信高、公道正派的致富能人培养充实进村“两委”班子,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问题,真正把制度治党落实到基层每一个支部。

  王宪魁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拿出严实作风,做好谋划思路、把关指导、协调推进、督查督办等工作;严格考责问责,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